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电:中国表明历史问题决不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2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国际媒体评述中日关系,认为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决不让步。

  共同社12日报道说,中国不会在历史问题上让步。日中两国关系陷入日益严重的僵持状态。对此,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12日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和打破僵局的想法。但是他明确表示,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这再次表明了在历史问题上中国决不会让步的姿态。但是,正如唐家璇所说,中国不会改变“中日友好合作的方针”。可以说,唐家璇12日的讲话反映了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

  英国《泰晤士报》13日发表文章说,中国要求日本正确对待历史。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北京要求东京“正确对待历史”,而日本将其最大的贸易伙伴说成是“可怕的”国家。目前的争吵是30多年来最严重的。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日本必须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的“深重的灾难”,应该重新考虑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做法。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则说,他对两国贸易可能受损感到不安。、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3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提高批评日本的调门。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讲话,是中国官方就日本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进行的最强烈表态。他在新德里对记者说:“只有尊重历史、敢于对历史负责、能够赢得亚洲和世界人民信任的国家,才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温家宝讲这番话的同时,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警告东京不要允许日本公司在中国东海有争议的海域勘探石油。唐家璇在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的争执是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主要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13日报道说,町村外相12日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说:“日中之间可以设立一个共同研究历史的机构。”目前,日本正在讨论,准备在外交部长会谈中向中方提出此项建议。选稿:李宏洋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