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县区教育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31 兰州新闻网

  “穷啥不能穷教育,富啥不能富孩子。”这一句流传甚广的乡间俗语,说明教育的重要性已深植人心。然而,当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时,看到的却多是孩子们满眼的失望,他们渴求知识,却无人教授。师资匮乏,这是许多县区学校的尴尬,也是许多孩子求知的障碍。只有一个老师的学校,现在说起来恐怕没有多少人见过,但在榆中县的北山地区,这样的学校却依然真实地存在着。

  几十年没来新老师

  从榆中县城出发沿国道310线西行70多公里,车子爬过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终于在下午上课前赶到了榆中北山的哈岘乡。由于榆中北山地区山大沟深的地理条件,村民居住的很分散,当地人有句俗语叫“望山跑死马”,可见山大沟深的实际情况。特殊的地理条件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综合经济发展,而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基础教育。当山外教育渐渐向集中办学模式全面发展的时候,榆中北山地区一人一校(一所学校只有一个老师)的情形却依然持续着。在哈岘乡14个学校中,一人一校的教学点就有7个。榆中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农村学校新一轮入学高峰的来临,北山地区这样的点校在近几年根本不会撤消。不撤消就意味着这些点校将继续存在下去,而这些点校都是几十年没有分配来新人的学校,任课老师都是当地转正后的老民办教师,年龄偏大,近几年都要退休了。“接力棒”如何传接,成为当地村民眼下最为关心的话题。

  白老师教了两代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校有时候和部队是一样的。”哈岘学区校长白文荣说,白龙业老师是这里许多人家两代人的老师。

  当我们走进农家小院式的双池教学点时,这个“两代人的老师”正在给他的学生们上手工制作课。花白的头发,略显佝偻的身形,浓厚的方言,如果在山里和田间谁也不能把他和敦厚的老农区分开。这就是白龙业老师,一个有着35年教龄、一个圆了两代人求学梦的山村教师。白老师这样说。双池教学点目前有8个学生,学生中年龄最大的9岁,最小的7岁多,他既是班主任,又是校长,也是后勤保障员,碰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他还担负着把每一个学生安全送回家的任务。

  在采访中,只要提起白老师,村民都会敬重地竖起大拇指:“是一个有良心的老师,一个好人。”

  谁接白老师的班

  “做老师确实辛苦,但感觉很充实。教书育人就和种庄稼一样,只要你肯下苦,就会有收获的。”白龙业老师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每逢过年过节他的弟子们从四面八方来看他。不过,白老师也有他的忧虑。在我们临走时,他说:“再有两年我就退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到我们这样的山沟里教孩子们呢?”

  “农村的娃娃们没有上幼儿园和学前班,到学龄就直接上一年级,掰嘴喂食很不容易,当老师的既要有耐心又要有爱心。他是一个负责、认真的老师,双池教学点的学生在我们每年的县乡统考中都排在前面,学生家长普遍反映白老师教得好。”陪同我们采访的学区校长白荣文这样评价白老师。白文荣校长和白老师有着同样的担心,7个点校的老师年龄都大了,年轻人分配不下来,学校教学还得开展,今后这些学校该由谁来继任?北山地区一人一校的局面将维持到什么时候?

  作者:晚报记者瞿学忠李于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