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全球化时代挑战 中学生需具备七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41 河北日报

  全球化的时代需要学校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让我们来看看英国德威士学校校长、现任世界男中联盟副主席埃布尔的观点。他认为,如今的中学生必须具备以下七种能力,以应对全球化时代的挑战。

  一、文化理解能力

  全球性经济需要年轻人有能力在不同的国家工作。因此,他们必须能够理解不同的文化,并且尊重这些文化。

  二、基本技能

  现在的社会必须具有相当的计算能力,而且计算能力越强越好,同时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并且掌握一些新的语言。

  三、人际交往能力

  全球化时代,恐怕没有人会单枪匹马地工作,只有极少数人士会独特专行。

  四、解决问题的能力

  必须教育学生怎样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学习知识。我们知道,人类的知识是增长的,没有谁能掌握全部的知识。因此,我们必须让学生掌握获取信息的方法,而不仅仅是从图书馆或互联网上了解信息。学会获取信息的技能,并且又快又好地获取信息并作出决定。

  五、灵活性

  以前人们在加入一个组织或一个行当之后,可能一辈子都会从事这个行业,但是现在不了,人生中可能会改变方向,就要不断地学习。

  六、调研分析能力

  学生要能够比较深层次看问题、问问题,并且搜集手边所有的数据,然后进行正确的分析,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并且能够指导未来。

  七、要具备合成总结的能力

  学生要能够提出很好的论点,同时在说服自己之后,要学会如何让别人也相信自己的观点,这是非常必要的。能够自己主动地解决问题,并且坚持到底,一旦出现困难不能坚持也不行。21世纪需要有干劲、有决心的人,能够真正把事情做成功。如果要改变职业历程,我们不能目光短浅,必须开放,必须了解别人的想法与世界的其他情况。

  在列举了上述七大能力后,埃布尔校长就目前中英两国中学教育现状与全球化时代要求之间的差距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中国和其他大多数亚洲国家,教育方式更倾向于说教式,比较注重死记硬背,不断重复。而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特别是在西欧一些国家,在过去40年当中,发展了一种叫做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双向讨论,我问你问题你来回答。

  还有一种是在实验中进行发现的学习,并且进一步促进理解。这种教育模式使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如新加坡,在16岁到18岁年龄段的学生中,知识面上他们可能要比英国的学生宽,但是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强。因此埃布尔觉得,一方面要强调增加他们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增加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埃布尔认为,西方学生需要在算术和语言方面向亚洲国家学习,亚洲的学生也要向西方学习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灵活性。

  (文/金日文日文、季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