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武湖竟有人“填湖建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一吨吨土石往湖里倾倒,一座大型的建筑正在昔日的水面上崛起……昨天,南京市民井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玄武湖规划刚刚公示,玄武湖边上竟然又出现了“填湖建楼”这样大煞风景的事!

  临水冒出“三层建筑”

  根据井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天下午来到玄武湖,看到湖东边的隧道工地旁竟然又有一处建筑工地,与一般建筑工地不同的是,该工地的大部分竟是由土石在湖里新堆出来的!众多施工人员走来走去,水泥搅拌车进进出出,显得十分忙碌。井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从湖边经过,大概一两个月前看到有人在这儿堆土,起初以为是九华山隧道工程,也没在意,后来渐渐发现不对头,竟然在填湖堆土的地方建起了楼房。井先生说,据他打听,这儿是要建一座“临水看台”,可是现在建筑工程已建到三层了,这哪里是在建什么看台,分明是在建楼房!井先生说,不管是建看台还是建楼房,填湖首先就是不对的。这一处的“三层建筑”到底是什么?记者与玄武湖管理处联系,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建筑是水上运动学校建的,但由于没看到相关手续文件,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他们也不知道此建筑是得到哪一个部门批准的。

  19年消失近4万平米湖面

  据考证,六朝时期的玄武湖面积大约是现在的4倍,当时玄武湖南达鼓楼岗北麓,北至大红山下,西到今西流湾公园,东抵钟山西北麓;北宋以后,王安石“泄湖为田”,玄武湖消失,至元末明初疏浚恢复,面积仅是六朝时的三分之一,基本形成今天的规模;民国以后,玄武湖面积进一步萎缩,但周长仍有12公里。建国后,因疏浚和城市建设等需要,沿湖单位擅自侵占湖面,公园为吸引游客填湖造景,使得玄武湖水面日益萎缩。最新测量结果表明,玄武湖现总面积为4.71平方公里,全湖周长为9.5公里,玄武湖水面面积缩小到历史上的最低点。从1986年至今,玄武湖的湖面被蚕食近4万平方米。

  “吞湖”将带来两大恶果

  专家表示,对玄武湖肆意蚕食,造成湖面萎缩,将会带来两大恶果。一是对玄武湖的自然景观造成破坏。玄武湖与紫金山山水相邻,同属于钟山风景区。这样的湖光山色在国内大中城市中极为罕见,是南京的形象和招牌,人为缩小面积是对玄武湖美景的糟蹋。在不久前召开的玄武湖规划公示见面会上,市民最关心、问得最多的就是规划是否会影响玄武湖水面面积。他们认为,再美丽的建设,如果破坏了玄武湖水面,就不能称作美丽;再好的规划,如果侵吞了玄武湖水面,也算不上好。另一恶果则是给整个城市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作为市区最大的湿地,玄武湖流域面积约14平方公里,最大贮水量达994.6万立方米,它不仅是个巨大的蓄水池,而且还能吸收城市产生的大量热量,净化南京市区的空气,对于环境保护、蓄洪防旱、降解污染、保持生物多样性均能起到重要作用,其产生的生态效应要远远大于围湖造景、填湖建房所带来的效益。据居住在湖边的市民介绍,比湖面消失得更快的是玄武湖边成片的芦苇地及栖息其中的水鸟。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每到冬季从北方到玄武湖过冬的水鸟有天鹅、野鸭、红嘴鸥、鹈鹕、黑尾鸥等40多种,冬季鸟景曾为玄武湖一绝,如今来玄武湖过冬的水鸟少得可怜。

  玄武湖会成为“历史”吗

  在昨天的采访中,许多市民闻知玄武湖出现“填湖建房”的消息后,都很气愤。小时候经常到玄武湖游玩的张梦飞先生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玄武湖碧波荡漾,荷叶田田,但如今在周边建筑的蚕食下,这些风光早已不再。他认为,玄武湖不仅属于当代南京人,更属于子孙后代。玄武湖的水面不能再缩小了,随意侵占湖面的现象必须得到遏制。否则,被破坏了的湿地与生态环境要想再恢复,将会比现在制止“吞湖”的恶行更困难,所付代价也更大!记者宋峤陈明明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 草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