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旅游业区域合作趋势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14日电(陈立敏、汪训波)恶性竞争一直是中国旅游业面临的一大难题,经过多年的市场整合,目前,区域旅游在中国渐成气候。

  中国目前形成的区域合作伙伴主要有:以长江三峡为中心辐射重庆、成都、宜昌等周边地区的三峡景区,以苏、浙、沪为中心构建的长三角绿色旅游通道,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泛珠三角旅游区域,京、津、冀首都都市度假旅游圈以及环渤海旅游圈等。

  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去年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明确编制了十一五期间区域旅游规划的重点,主要包括青藏铁路沿线旅游,香格里拉区域旅游,环太湖健身度假旅游圈,大长江三角洲旅游,首都都市度假旅游圈,东三省老工业基地旅游,粤港澳旅游,湄公河跨区域旅游,丝绸之路旅游发展规划。可见,中国政府已把区域旅游纳入详细的计划之中。

  中国旅游业的区域合作发展趋势日益明显。据甘肃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守莘介绍,过去,中国的旅游产品一般都比较单薄,内容单一,区域合作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旅游需要,把区域内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改善旅游产品的结构,丰富旅游产品的内容,降低旅游费用,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区域旅游的开展,有利于旅游企业提升服务质量,使市场秩序得到规范,提升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张守莘告诉记者,在苏、浙、沪旅游协作地区,已经出台了一致的旅游法律规范和服务标准,游客在此区域的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到相同标准的服务,无愧于一条为游客建立的绿色旅游通道。实行区域化合作以后,还可以创造更为市场化的条件,有利于旅游企业实行集团采购,让利于消费者,按照市场导向合理引导市场消费,增强旅游市场的活力,为中国旅游业与国际旅游业接轨创造条件。

  张守莘说,中国旅游业的区域合作是多角度、多层次的,既有地域上接近的各省区间的联合,也有县域之间的联合,县域之间也通过把不同风格、特色的旅游产品整合、包装,使原有的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这种区域合作不断创新的旅游产品,降低了旅游费用,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