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美学者提出新说: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发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现在纽约州康乃尔大学做访问研究的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苏文菁日前在纽约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这一理论的提出,在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苏文菁说,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中国是15世纪前的海洋之王。在中国,历史记载了远古时代的“闽在海中”的传说。从闽越国以强大的海军对抗汉朝中央政权,到宋朝册封福建海神妈祖,福建的海洋文化终于得到中央政权的认可。从海神信仰、造船技术、航路网络、航海技术、丰沛的物产到六百年前的郑和下西洋,都在证实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

  她指出,18万年前,福建第一次出现人类,便于海洋密切相关,昙石山遗址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以全面的考古资料展现了福建先民在闽江入海口这一海洋性区域的生产工具、居住设计与饮食习惯,它是福建先民与海洋长期互动的结果。《山海经》载“闽在海中”。该书素材源于公元前21世纪。西周的《周礼》就有“闽”、“七闽”的称谓,是周朝东南部一个独立的大族。同期,古希腊的海洋文明主要记载在柏拉图(前427-前347)的《可里特雅斯》和《提迈尤斯》里,那就是著名的“亚特兰第斯”的故事。

  苏文菁说,从先秦到唐,福建的海洋文明有三个重要的标志:汉朝闽越国与朝廷的交恶过程;三国时代福建的东冶、温麻(福州地区)不仅是吴国的海军基地、造船基地,还是“浮海求夷洲(台湾)及檀洲(夏威夷)”的出发点;到了唐朝中期,怛罗斯战役的失利与安史之乱使得中国的经济中心南移,福州成为三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古埃及虽然较早进入红海和印度洋航线,但从目前的考古资料看,没有走得太远。考古资料证明,在公元前2世纪到15世纪,埃及以及北非地区大量存在中国的陶瓷碎片,该陶瓷大多是福建德化的产品。埃及人最远就是在印度洋上进行贸易。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古罗马历史学家普林尼分别记载了腓尼基人和迦太基人的海洋航行,基本上都在地中海。

  她认为,宋代随着经济政治中心的不断南移,福建的海洋文化反脯于中原文明。典型事例就是妈祖这一福建的地方神受到朝廷的册封。中外典籍都证明,福建是当时世界上最富庶与最有吸引力的区域。元大德年间出现从福建出发到印度洋、东非的针路图。而郑和船队的航海力量都源于福建。

  苏文菁总结说,欧洲人认为在15世纪葡萄牙人迪亚士(1487年)绕过好望角、达·加马(1498年)越过莫桑比克海峡之前,欧洲人对太平洋、印度洋是不熟悉的。1492年哥伦布从另一个方向进入太平洋,由此才开始了世界文明的大航海时代。但从研究资料来看,福建的海洋文明不仅起源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而且创造了人类海洋文明的诸多壮举、塑造了木质帆船航海的典范。综上所述,经过科学的考证和研究,我们认为,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

  闽籍旅美作家、美国强磊出版社总编辑冰凌主持了当天记者招待会。他说,苏文菁教授提出的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发源地的系统理论,是建立在大量的数据和实例的考证研究上,具有严谨的科学性,意义极为重大。这套系统理论的建立,将福建的新型形象推向世界平台和国际社会,使世界更加准确而清晰地认识福建、了解福建和向往福建;使海内外华人华侨、尤其是闽籍华人华侨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国。

  据悉,美国强磊出版社将出版由冰凌策划和主编、苏文菁教授撰写的《在纽约解读福建》丛书十卷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