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透露大陆对台政策新思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37 新华网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透露大陆对台政策新思路(图)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资料图)

  中新网4月14日电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日前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指出,大陆仍然看重台湾当局领导人有关“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希望他未来三年任期内能信守这项承诺。今日的《新华澳报》的分析文章指出,此次专访透露大陆对台政策的新思路、新讯息和新举措。

  文章指出,孙亚夫在这个专访中,透露了以下四点值得台湾当局注意的新讯息:

  一、正面肯定了“扁宋会”的“十项共识”,尤其是肯定了陈水扁在“扁宋会”中重申了“四不一没有”及“宪改不涉及主权、领土及台海现状的改变”的政治承诺,强调大陆方面仍然看重他的这些承诺,希望他能在未来三年任期内信守这一承诺。

  二、尽管孙亚夫在接受专访中,再次呼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但与此同时,又将民进党和李登辉、“台联党”等一批“台独基本教义派”作出一定的区隔。

  三、重申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大陆方面愿意正面响应,与之接触交往。

  四、指出未来三年内,如果台海发生战争,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台独”分裂势力错判形势,铤而走险,执意发动重大“台独”事变。

  此外,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13日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在与台湾政党接触、对话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明确的,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我们关切的是其推行的政策及对两岸既有谈判基础的态度。不管是什么人、什么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现在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对其作出正面响应,与之接触交往。”

  文章分析说,大陆方面对于民进党的态度,有“最高”和“最低”两项要求标准。在“最高要求”方面,是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大陆方面当即与之进行接触谈判,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创台海和平。而在“最低要求”方面,则是希望民进党信守“四不一没有”政治承诺,完全停止“公投制宪”、“台湾正名”等分裂活动,这就不但将可避免战争,而且还可在间接的情况下推动两岸合作发展。

  文章表示,因此,陈水扁当局大可不必为江丙坤以至连战、宋楚瑜等人的大陆之行大发脾气。这是因为,正如陈水扁所言,他们都是在野人士,手中并无“公权力”,即使与大陆方面达成多少项共识,也不具有法定效力。但是,却可为两岸受权单位的正式接触、磋商,铺垫气氛,打好基础。最后收割成功果实的,必然还是民进党当局自己。

  但文章也指出,民进党当局在出于“种种原因”,仍未能宣布放弃“台独党纲”之前,是根本不可能直接与大陆进行接触谈判的。而民进党当局却又想在这几年内在两岸关系事务有所作为,为民进党能实现长期执政上积累政治资本,那就必须实现某些突破。

  文章在最后劝道:最好的做法就是,支持在野党领袖前往大陆访问,俟其与大陆达成有突破性的共识后,采先易后难的方法,授权民间团体与大陆磋商不含政治性质的经济性及事务性事务,由此而所获得的“丰硕成果”,最后还是由民进党当局来“收割”。(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