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导师”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41 信息时报

  一项旨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实践活动———“千名教工党员联系千名贫困家庭学生”活动近日在广州大学正式启动,今后所有贫困学生都将有一名老师来担任专职“人生导师”。

  为每一名贫困生都配备“人生导师”,是高校在管理和扶助贫困生制度上的一次创新,笔者在为之叫好的同时,更期待这一制度能够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得到推广。

  贫困并不可怕,贫困也并不可耻,对每一个贫困生来说,贫困导致的生活困窘可能并不会压倒他们,但是贫困带来的诸多心理压力或许会让他们不堪重负。调查表明:贫困生是心理问题高发群体,主要表现在他们自卑、抑郁、人际交往困难、忧虑、沮丧……这个时候,一个“人生导师”的出现和介入,意义变得异常重大,“人生导师”可以在倾听贫困生心声的同时,给出相应的建议与对策,将贫困生可能萌发的心理危机等扼杀在萌芽状态。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02年,福特基金投入200万美元用于“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项目,经过调研发现:提高贫困生的能力是解决其心理问题最好的方式。所以,“福特项目”抛弃了以往单纯“奖、贷、助、补、免”等对贫困生直接经济资助的手段,它们通过组织培训、心理咨询、创办社团等方式,使贫困生在个人技能,沟通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方面得以全面提高。这是民间机构对高校贫困生进行心理干预工作走出的创造性一步,受到了贫困生和其他人士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社会各界极度关注高校贫困生,政府部门也在助学贷款等政策上为贫困生大开“绿灯”,然而解决了贫困生的学费和生存费用,只是在扶助贫困生工作中走出的第一步,离真正的目标显然还有一段距离。为每一个贫困生配备一名“人生导师”,这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构建的制度举措,为全面和最终解决贫困生面临的问题提供了重要保障,让我们看到了贫困生真正走上心理健康、学有所成和斗志昂扬的成人、成才之路的曙光。

  伴随着高校的扩招,贫困生群体这几年也会越来越大,笔者认为仅靠高校老师“一对一”充当贫困生“人生导师”的活动,可能只是“杯水车薪”;高校老师限于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也未必能够解决贫困生的所有难题,“心有余而力不足”局面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因此,政府部门和高等学校还必须制定更加完善的体制加以应对,比如可以鼓励民间组织(人士)、心理医生等加入到贫困生“人生导师”的行列中来,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方法、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将解决贫困生问题的工作拉上一个更为科学、合理和有效的正轨。

  笔者衷心地期待着所有贫困生都能在“人生导师”这个精神火炬的指引下,不再自卑自闭,能够在大学四年黄金时光里走好、走向成功!

  掌门人语:口头上的“巨人”喜欢袖手旁观地鼓励贫困生“自强”,行动上的强者会伸出援助之手,后者无疑更加实际。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