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教育不该依赖药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44 信息时报

  读罢这则新闻,笔者为广州计生协等有关部门为性教育所做的努力所感动。可以说,其努力切实地发挥了社会在性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是学校教育有效的补充。同时,从学校的性教育的现状来看,社会在青少年性教育中所能起到的将是最直接的促进作用。为此,笔者完全赞同“亲青服务药店”干预模式,并且深信此举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然而,药店人员毕竟不是教育工作者,加之其商业性的身份,因此,希望“药店人员巧妙指导青少年避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对其在青少年性教育中真正的教育指导作用,笔者持保留态度。

  首先,药店人员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能够真正扮演“指导”的角色?培训只有两天时间,内容也相对简单,加上青少年前来购买避孕药具时由于紧张、心虚等原因大多来去匆匆,药店人员能够施教的时间非常有限。

  其次,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青少年消费者能在多大程度上认可并接受药店人员的避孕知识教育和指导呢?一则青少年买药少有咨询,他不问,药店人员如何多说?二则,前去药店购买避孕药具时,青少年的学生身份已转变为消费者,从教育学的角度看,此时他们不大可能会有接受教育和指导的心理期待,加上目前商业促销的负面影响,青少年对于药店人员的“指导”甚至可能出现逆反心理———“你不就是为了卖药嘛,说得那么好听干吗”。

  笔者以为,在青少年避孕知识的教育指导中,由于种种原因,药店人员所能起的作用终究是有限的。性教育的重任不该由药店来担任,而应该由学校来负责。期待药店在青少年避孕知识教育指导中由“服务”发挥出“指导”作用,前提应该是学校已经在性教育中做足了文章。而面对药店的积极反映,学校性教育还扭扭捏捏的话,那将是天大的笑话!(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