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菜田里的城堡——花莲纪行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三日电 题:菜田里的城堡——花莲纪行之四

  中新社记者董会峰赵江涛

  车子自花莲市西行不远,便是吉安乡。在周遭绿油油的菜田里,远远可以看到一座城堡式建筑,阳光下孤零零的,十分抢眼。这便是花莲古玩具店“畲歆阁”老板方永清的家。

  “吱——”,院子的铁栅门打开,是方永清和夫人微笑的脸。这门特别之处,是左右镶嵌着两个古式马车的轮轴。“这是从广东淘来的。”一身便装、留着络腮胡、戴着眼镜的方先生解释道。

  向里走,院子里绿草如荫。几只鸡在嬉逐,方夫人说鸡是邻家的(远处有一户住家)。

  方先生走到灰色的城堡外墙下,轻轻拍打,笑着对记者说:“这墙有三十六公分厚,预计能防八级地震、撑二百年。”

  方先生说,这座城堡式建筑呈八角型,有点西式维多利亚风格。中国古代建筑中也有采用圆式的,因为这种构造虽难盖,但结实、耐久。

  买地八百万,盖建八百万,为了这个家,方先生一共花费了一千六百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四百万元)。“如果不是我自己设计,自己买料,用自己的建筑队,至少要多花一倍的钱。”

  拾级而上,便是正门。两侧写着:“开百世鸿图幸有青松留鹤立,启千秋大厦犹多绿叶待鸾栖。”方先生说:“这也是在广东游览时发现的,就请人拓下来。”

  走进室内,感觉敞亮。客厅高八米,不见一根柱子。地面铺着暗色的意大利瓷砖,细看之下,可发觉每一块的彩纹都不同。一楼的厨房、餐厅、浴室等,也很讲究。赤脚踩着小碎花瓷砖铺就的石阶向上,可达二楼,这里是古色古香的书房,两面大开窗,将外面花东纵谷的景色尽收眼帘。再往上是三楼,主卧室典雅细致,儿子的房间用了山西家具当床榻,算是古物新用;小女儿还小,但别致的房间已经预留。地下一层,则堆放着方先生从大陆挑选、运来待卖的古家具。

  观之室内整体布局,可用一词来形容:错落有致。

  有两点尤令记者印象深刻:一是一楼用来隔间的清代中后期花窗,足足有三百片之多,二是收藏的古家具、文物众多,如两边都有抽屉的“夫妻书桌”、斑驳画桌(据称北京故宫有一个同样的)、明代笔筒、大马扎等,都价值不菲,动辄几万美元。

  浏览一圈,我们来到厨房边、采用双面墙的小厅坐下。方夫人端上自家种、切成小块的木瓜和饮料。方先生的话匣子打开。

  他说,自己是地道的台北人,父亲是建筑商。自己从小在工地摸索长大,跟母亲学习中国音乐,拉二胡。中原大学建筑系毕业后,自己做过作曲家、画廊老板、计程车司机、警卫等十多个工作。离开台北,主要原因是太太是花莲人、眷恋家乡山水,当然也为了找寻独门独栋的房子。这座建筑凝聚了他很多心血,算是完成了他心中梦想的城堡。

  “我喜欢中国的老文化。这栋房子是交错、可透视的复合式建筑,风格可以说是中西兼具。比如,除了维多利亚城堡外形、俄罗斯圆锥屋顶,室内大量使用了福建风格的窗棱,古朴中给人一种现代感。”

  “我每个月都去大陆,主要是广东中山一带,也去过上海、苏州。现在我在市区开的畲歆阁生意还不错,走的是高档路线,多卖给行家。如果两岸能‘三通’,运输成本降下来,就更好了。”

  “我发现,古迹维修在大陆是很需要的,但缺乏既有古建筑理论又真正懂得工程之人。也许,将来我可以去大陆,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方先生侃侃而谈。时间在悄然流逝。

  因为要赶往寿丰乡采访,本社记者起身告辞。当乘车离开,蓦然回首,方先生、方夫人还在院门处。背景是那座维多利亚风格、令人难忘的城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