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家骥:威名显赫的“大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先烈雄风
应家骥:威名显赫的“大炮”(图)
(1927—1949)

  厦门大学有一位全校闻名的“应大炮”,他叫应家骥,机电系学生。这尊“大炮”曾经在学校大显神威,又在战场上威名显赫。

  应家骥祖籍浙江宁波余姚县,1927年农历3月生于扬州。抗战时期,应家骥跟随父亲四处奔波,先后到过安徽、贵阳、湘西的沅陵,后来又到了赣州。

  1947年秋,应家骥到厦门大学学习。1948年春,《应家骥评论报》创办,表现了他嫉恶如仇的大无畏性格。同学们钦佩他,支持他,地下党组织也发现他,教育他,培养他。在同年4月开展的抗议国民党政府无理解散华北学联的反迫害斗争中,学生自治会召开大会,决定成立“厦大人权保障委员会”,选举以应家骥为首的7位同学为筹备委员。从此,他成了学运的重要骨干之一。

  1948年8月,应家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年底,厦大党支部开始转移党员和进步学生到安溪张抗乡等地开展工作。应家骥于1949年2月,由陈育英介绍到南安县立中学任教,化名张青,继续开展活动。

  1949年5月10日,他受党组织派遣,带领陈育英和英华中学学生党员陈可练回南安,创建南安人民游击队。应家骥这门“大炮”,转到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战场上,震动了解放前夕整个南安北部地区。

  1949年11月16日夜,残匪趁解放大军南进,南安只有县大队和区中队武装之机,发动武装暴乱。应家骥组织在区公所的干部战士抗击敌人,从天亮一直激战到下午三时,弹药殆尽。应家骥在冲杀中碰碎了眼镜,高度近视的眼睛一时辨不清方向,在与敌人英勇搏斗中受伤晕倒,不幸被俘。11月18日与九都山密林中被匪徒用乱棍打死。记者查本恩(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