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全世界只有12人懂相对论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11 新华网

  周文斌

  创立了相对论的爱因斯坦,后半生曾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赢得了世界人民的爱戴与敬仰。然而,在相对论创立之初,正如法国著名物理学家朗之万所说,全世界只有12个人能懂相对论。面对这种多数人还难以接受的新理论,反对之声不绝于耳,爱因斯坦也因此遭受过无数的责难与屈辱。

  1905年,德国的《物理学年鉴》发表了爱因斯坦的《论动体的电动力学》一文,标志着狭义相对论的诞生。这道物理学的新曙光的出现,立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德国的普朗克、法国的朗之万等科学家最早以敏锐的目光洞察到这一理论的生命力,并热情地研究和传播着相对论的思想。多数科学家则保持了思考和沉默,因为这个理论的出现使他们太感突然,太感遗憾、疑惑和迷茫。在当时的条件下,相对论实在有些深不可测,它像一股飓风,像一头怪兽,突破了人们的常规观念,突破了经典力学中许多不可动摇的理论,使人们一时难以看清它的真实面目。

  与此同时,对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的攻击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在诸多的攻击者中,反动的民族主义者魏兰德最为声嘶力竭。1920年,德国还出现了一个以勒纳为头子的“反爱因斯坦同盟”,其后台就是魏兰德。爱因斯坦在19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后,反对者仍未善罢干休。直到1930年,勒纳之流仍重操旧业,拼凑队伍,编了一本《反对相对论百人集》,对相对论横加指责,甚至咒骂爱因斯坦在耍江湖骗术。

  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所有泼向相对论的脏水,既没有掩盖相对论的光辉,也没有能够阻挡相对论的传播。

  相对论在德国的遭遇并不是一个特例,即使换一个环境,即使相对论出现在今天,恐怕情况也不一定好多少。

  多数科学家保持沉默是必然的,因为不懂而不装懂,不贸然发表意见,是多数科学家的必然选择。但是,反对的意见也定然不少。

  首先,有人会气愤地提出,爱因斯坦只是一个专利审查员,排除在科学共同体之外,顶多算个“民科”,而民科是不会取得有任何有积极意义的成果的,爱因斯坦不会例外。

  其次,有人会以科学权威的身份言之凿凿地指出,所谓的相对论,违背了经典力学中关于绝对时间、绝对空间等科学概念,甚至否定了人们所公认的“以太”的存在,这哪里是什么科学,而只能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爱因斯坦必然是个骗子很不幸,与魏兰德等人的观点一致了。

  再次,有人会挑出毛病,认为德国的《物理学年鉴》并不是世界知名的权威学术刊物,在这上面发表论文不能算作成果,那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根本一钱不值。有人还会推论,《物理学年鉴》之所以发表爱因斯坦的文章,要么是编辑接受了作者的红包,要么是编辑太没有科学素质。

  试想,在这样的反对声中,如果让这种反对的声音占了上风,爱因斯坦还能成为现在的爱因斯坦吗相对论还能成为人类科学思想宝库中的宝藏吗

  当然,时光不会倒流,设想并不是事实。但这样的设想也不是完全没有依据的。在纪念相对论诞生一百周年的今天,我们从这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或许会给人们提供某些有益的启示。(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