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老外比高低——华人装修公司在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28 新华网

  华人在美国所从事的行业可谓是林林总总。衣食住行等各类行业都可以看到华人的身影。从餐厅服务生到医生,从教师到律师,中国人总是以出色的服务而著称。近年来,从事建筑装修业的华人日渐增多,而这些职业蓝领们的服务质量也逐渐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青睐。除了收费比美国装修公司便宜之外,华人装修工人们的精细手工和能吃苦耐劳也是为人称道的原因。

  曼哈顿蓝领

  走在纽约各个街头,不难发现建筑工地附近的华裔工人们。下午5点,正是曼哈顿的白领族们下班的时间。曼哈顿86街一处建筑工地上,李先生与几个工友正在等他们的工头开车来接他们下班。李先生很自豪地说:“我们也跟白领一样,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还在曼哈顿呢。”李先生的工头Jack是一位天津人,他说所在的装修公司老板也是华人,但客户基本都以美国人为主。Jack的手下有20多位工人,他们大多是熟手。他说:“我们给美国人干活,除了价钱便宜之外,手工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有回头客,或者客人介绍客人。”

  这一次的店铺装修已经持续半个多月了,还有一个多星期完工。这间门脸并不大的店铺几个月前被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买下来,装修之后重新开张。Jack说,这一次的工程是客人自己找上门的。他表示,最近天气转暖,想要装修的客人逐渐增多,可是公司规模就那么大,不可能照顾到全部客户,有的还需要等才可以接受服务。据其它工人讲,装修公司非常正式,进公司之前也都是签过各项合同的,而保险也是公司统一为他们买。

  李先生从事装修业已经多年,现在已经是一名熟手,对各项要求手艺精确的活也都手到擒来,又快又好。他说:“我们这里很少有不会干活的小工,就连刷墙漆的工人也都非常专业,绝对不会流鼻涕。”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所谓的“流鼻涕”是装修业的专业用语,意思就是刷墙壁的时候掌握适量的涂料粘稠度,不会出现墙上由上至下流下一道道类似鼻涕的情况。他说,熟手工资当然要比小工高出很多,但专业装修公司的老板不会因为贪图人工便宜而聘用不太会做工的工人。在李先生的装修队中,只有一位小工,负责简单的调配各种材料工作。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装修公司特别请来Jack作为监督员,每天他都会纪录下当天的工作进程,需要什么材料,并正式地填表申请购买。他说:“以前我在小公司干活,材料不够了,我们就派工人去HomeDept买,如果钱有差价,我们也会多退少补,可是现在不一样,一是一,二是二,什么都是按照规矩来办,这样美国人才能够相信我们是专业的装修工人,而不是随便的家庭作坊。”

  合法化是关键

  据了解,在纽约有上千家大大小小的华人装修公司,而真正拥有政府执照,有规模的装修公司并不多。郑先生是青岛人,来美3年,目前是一间小型装修公司的老板。他说:“我认识的大多数同行都没有正式政府执照。我们也想做美国人的生意,但是没有执照,美国客户就不太敢找。”郑先生的客户大多都是华人,他有一辆马自达家用旅行车,每天他都开着车带着四五个装修工人去各个地方干活。当老板之前,郑先生在一家较大的装修公司上班,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之前的老板是一位广东人,从事装修业将近10年。郑先生说:“以前那个老板经常在美国报纸上做广告,他英文好,可以跟美国人交流,所以客户特别多。”

  不懂英文的郑先生现在虽然当了老板,也想争取一些美国客户,这样不仅能够多赚点钱,同时对公司将来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几个月前,一位犹太医生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郑先生,想要装修办公室。价钱、工期对方都很满意,可当他知道郑先生的装修公司并没有正式的政府执照时,摇了摇头,就找别家了。郑先生说:“通过政府审查,拿到执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我这样的小公司可能还需要几年的发展才能达到要求。”目前来讲,郑先生的公司只是接华人的活,偶尔也去外州工作。他悄悄地说,他找来的工人全都没有身份,而他也没有为工人们买保险。他说:“在美国干什么都要一板一眼,我们当老板的要负很多责任。”殊不知,工人们没有保险而擅自开工,老板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谈起对将来的看法,郑先生说:“我要把公司合法化,然后请人专门管理内部事情,教我的工人们讲英文,这样才能真正走进美国社会里去。”他很肯定,华裔装修工要比美国工人干得更快、更出色。他说:“将来我们华人装修公司肯定能够全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跟老美一比高低。”

  严把质量关

  很多人提起装修,都害怕装修公司偷工减料,将来出现后患。在美国,华人装修公司也严把质量关。一位业内人士说:“很多美国人对华人装修业有偏见,总觉得中国人做出来的东西不可信任。而现在美国人穿的高档衣服、用的豪华餐具也都是中国制造的,中国制造的名声月来越大,装修业也一样,我们的口碑越来越好。”王先生从事装修业多年,他说:“质量这东西我们最在乎,就算不能赚太多钱,也不能忽视质量。黑心钱赚不得啊!”为了能够为质量把关,大多华人装修公司的老板都会亲自到现场去,验收工程,更有的老板亲自和工人一起干活。每次一项工程完成之时,老板会一遍遍检查,确保质量。王先生说:“如果质量出了问题,虽然现在多赚一些钱,可将来如果惹上法律方面的麻烦就糟了,一辈子都翻不了身,再也不会有客户相信我们的承诺了。”的确,华人装修也才刚刚走入美国主流市场,想要分一杯羹,除了打价格战之外,质量最重要。现阶段,能够找到更多的回头客和客人推荐是打入主流市场的有利条件。

  大多数美国装修公司的材料都是从HomeDepot购进,也有大规模装修公司直接从进口商进货。而很多中国装修公司为了保证材料质量和减低成本,大多都从华人木材、建材进口商买材料。除了价格较为便宜之外,很多华人装修公司都与进口商签订协议,可以随时提货,不会担心缺货的事情出现。

  而更大规模的装修公司直接用集装箱从中国进口材料,更加确保材料的质量。王先生表示,从中国直接进口装修材料价钱便宜很多,虽然不便透露其中的具体数字,他说:“价格合适,业主和老板都满意。”有的业主想用特殊材料装修家,可HomeDepot的价格却让人乍舌。想要质量最好的材料,又要合适的价格,只有直接进口材料才能满足一些业主的需要。一位装修业者说:“美国人也喜欢廉物美。不找华人装修公司,他们根本没有渠道可以从中国进口他们自己喜欢的材料。花钱少,买好东西,谁都会心动。”

  价廉质优

  华人装修业能够得到主流社会的青睐,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收费便宜。据了解,最基本的装修一套两室一厅的普通公寓,华人装修公司会收取大约1.5万至1.8万美金的费用。当然,装修费用很难估计,要看房主本身需要用什么样的材料。不同种类的大理石、木材、涂料等等差价非常大。但如果请美国装修公司,价格普通都会比华人公司高三分之一左右。

  赵章海是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本身是福建人的他请的工人也都是老乡。他说:“我不仅能够保证客户的工期,更能保证装修质量。”在美国,所有的装修公司、承包商和客户都要签合同,到时候遇到任何问题也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请来的工人手工精细,能够保证质量,价格便宜,美国人不得不佩服。赵先生的客户大多都是美国人,他很少接公司装修的活,基本以家庭装修为主。他说:“我们给白人、黑人、犹太人、印度人全都装修过,基本上给他们看公司以前的装修资料和价格表,他们会马上签合同,可能是因为请美国工人太贵了吧。”据了解,美国的装修工人,最低工资平均一小时28美元,而中国工人按天收费,大约在100元左右,每天工作8到9个小时。省下了工人的工资,业主也可用这些钱买较好的材料,让装修的效果更好一些。

  福建人是出了名的吃苦耐劳,赵先生对这一点非常满意,他说:“我们出去跟客户说我们是福建人,他们都伸大拇指,知道我们工作努力,不偷懒。”但几年前赵先生也曾经遇见过美国客户在装修房子的时候怀疑工人偷东西的情况,最后东西找到之后,那位美国人感到非常抱歉,直说冤枉了好人。很多装修工人都在出国前专门学习装修,来到美国之后能够马上进入状态,当一名出色的装修工人。也有的曾经学过水、电等专业,来美国之后考取政府执照,成为专业的水电工。当然,比美国水电工每小时收费80元相比,华人水电工不仅收费少,而且也可以同时在装修工程中兼做其它工种,一举多得,非常合算。

  赵先生半年前曾经在曼哈顿中城为一对美国夫妻装修房子,这对夫妻想要把旧公寓重新装修一番,然后以更高的价钱卖出。他说:“美国人对我们工人还真好,每天那位太太都给我们送一些小点心、饮料来。我们工人很感激,好几次加班加点赶工也没有另收钱。”而美国工人往往按规矩办事,时间一到,马上走人,哪怕门装了一边,螺丝拧了一半。那对美国夫妻对中国工人不仅非常满意,更把他们介绍给其它朋友,为公司带了更多的生意。

  仍存弊端

  当华人装修业越来越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青睐时,一些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普通的华人装修公司并没有正式营业执照,而大多说工人也无身份,不签任何合同,只是干一天工作,赚一天钱。天气好的时候,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而天气恶劣的时候,工人们只好另寻出路赚钱。

  安全是所有工人及承包商最关心的事情,有的装修公司根本不给工人买保险。一位装修公司的老板朱先生说:“我们一共就那么几个工人,给别人装修一个月,累死累活赚几万块钱,还要付给工人工资,还要花大价钱买保险。这样一来,我们根本没什么钱赚,如今到处都是装修公司,竞争这么激烈,赚钱很难。”虽然目前华人装修公司都很重视安全问题,但政府规定的各种保险对于很多华人来说,还是很陌生。而多数建筑、装修工人生活并不是很稳定,可以赚到钱,有的人对保险一事并不在乎。朱老板的一位工人前几天因为电钻操作失误而失手把左手一根手指弄破了一大块。虽然没有太大问题,但朱老板很害怕,因为他并没有给工人买保险。他说:“我给了他一些钱,让他去看医生,包扎一下。他也因为这个事情两天没来,后来改做简单的工种,耽误了一些工作。”庆幸这位工人并没有大碍,或许他并不知道老板应该给自己买保险,也不知道如果出了事情可以找到相应的部门得到理赔。华裔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和工人们需要接受专业知识教育,让他们知道买保险的重要性,省去不必要的纠纷。

  装修工人王先生不太会说英文,他表示,大多数工人也只会说几句英文。当美国客人想要与他们沟通时,便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他说:“除非我们老板或者负责人在,要不然,美国人说想要这样那样,我们不是很明白。”很多装修工人很无奈,平时憋在建筑工地里,互相说中文,根本没有机会学着说英文,遇到问题,他们没有办法自己解决。如果工人们的英文水平有所提高,那么,与人交流没有问题,想必会争取到更多的美国客户。

  借水电执照是华人装修业里独特的一角。通常能够得到水电执照的华人并不太多,而专门聘请他们来做装修价钱并不便宜。很多老板为了省钱省力,每到需要做专业的水电工程时,会花钱借执照,请同样专业但是没有执照的中国人做好之后再把执照归还。一旦出现问题,到底是持照人负责,还是承包商、老板负责。能够得到更多的信任,华人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拥有专业的工人,和合法的执照,才能够真正打入美国主流装修市场。(来源/美洲时报)(来源:华声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