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市再令学校立下减负“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4月14日消息(记者焦健) 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昨日,宁波市教育局再次要求学校立下“军令状”。

  严格控制每日各学科家庭作业总量。宁波市教育局要求教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精选作业内容,提高作业质量,坚决杜绝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提倡布置弹性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一律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小学三、四、五、六年级学生每日的课外作业量(按学业程度中等学生完成的时间计算,下同)不超过30分钟,初中学生的每日课外作业量分别不超过60分钟,高中学生的每日课外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

  改革考试和评价制度,建立健全与素质教育要求相一致的考试评价制度。把文化课考试科目减下来,小学考语文、数学,英语作为考查学科,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初中考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高中考试按浙江省会考办确定的科目组织考试。

  不得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判定学生的好差,不得给学校、班级和教师下达考试成绩和升学指标,不得单纯以学科考试成绩和升学率高低来评价、奖励学校和教师,也不得以此来排列学校、班级和学生的名次,不得向学生、家长公布考试成绩和名次,不得诱导甚至胁迫学生及家长放弃中考权利。

  学校须保证学生有充足睡眠

  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日必须分别有9小时以上、9小时、8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宁波市教育局规定,中小学校要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活动时间。城镇中小学校和教师应率先做到不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除学校规定的统一作息时间外,年级组和班主任不得另行规定学生到校和离校时间。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在校学习活动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以确保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日分别有9小时以上、9小时、8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原则上应在下午4时前离校,初中生下午5时前离校。要保证学生的午休、自由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及室外活动时间;学校不得组织小学、初中学生(包括寄宿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早自修,不得组织非住校的学生参加学校的晚自修,寄宿制学校的晚自修时间,教师不得进行全班性上课或测试。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