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曾关押过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3日专电(记者于涛)位于德国东部城市魏码附近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是德国境内几个著名的战俘和犹太人集中营之一。二战期间这里曾关押过数万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战俘和犹太人。

  时逢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暨纪念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庆典活动,新华社记者来到这里造访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并得知确有中国人曾被关押在这里。

  新闻链接:

  日将留下污点

  4月10日,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档案馆工作的一位女士热情接待了记者,并展示了一份从数据库中查找到的有关3名被关押中国人的有关档案材料。

  此前,记者曾在集中营负责人那里得知,时至今日,在集中营能够收集到的死难者档案中,大约只有3万多人的信息,而真正的死难者人数约为5.6万。因此,不能确定其中是否有中国人。

  面对由档案馆工作人员提供的3个曾经被押中国人的档案,记者希望能够了解到他们在集中营被解放后的命运如何,但遗憾的是档案中并未留存更详细的说明。从档案资料看,这3名中国人是从其他地区转到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他们当中有2人明确是政治犯,即在当时从事了反对纳粹政权的活动;另外1人被注明是遭驱逐者,但很有可能也是出于政治原因。至于是否有中国人以苏军战俘的身份被关押,则无从查证。

  记者研究了3名中国人的档案材料,并根据档案纪录的姓名拼音,记下了他们的名字和出生地等信息,分别是:WanLiLei,1897年12月25日生于中国山东,职业是锁匠和鞋匠,1943年9月19日被解押到布痕瓦尔德,1944年7月23日被转送它地,政治犯;JoTonTschau,1914年生于中国浙江,职业是厨师,1945年2月6日被解押到布痕瓦尔德,政治犯;WuChungMing,1912年12月22日生于中国浙江,职业不详,开始被关押时间不详,1943年12月13日被转送它地。

  从年龄分析,这3名中国人如能躲过大屠杀并存活至今,也已是年近百岁的老人了。但考虑到当年的战争环境,他们尚在人世的可能性很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