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区重点中学保送政策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今年城区省一级重点中学保送生政策有较大变化。今年新增加了宁波二中一所重点;效实中学、宁波中学保送生比例扩大;此外,打破了保送生对保送学校的区域限制,更大程度上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愿望。

  保送生比例扩大

  今年保送生推荐的范围为城区直属初中,海曙、江东、江北三区所辖初中。推荐名额:效实、宁中两校保送生的数量,由去年计划招生数(每班40人)的50%左右,提高到今年的60%左右;二中首次保送生数量定为计划招生数(每班40人)的50%左右。保送生总额以初中毕业生中考报名数(不含择校生)为依据,确定各校保送生推荐分配名额。

  保送生需具备条件

  保送生必须符合下列推荐条件:为非择校生,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毕业操行等为良好以上。同时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初中阶段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或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初中阶段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或在学雷锋、拾金不昧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而被学校嘉奖并有荣誉证书者;学习刻苦努力,文化课成绩优秀,名列全年级前列的学生;在初中阶段获得市级以上教育部门举办的体育、艺术、科技、劳技、计算机等项目竞赛的一、二等奖者;在科学研究、创造发明及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并取得突出成绩者。

  推荐生资格需公示

  凡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必须经本人申请、家长同意后,由班主任会同任课教师,在听取所在班班委会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候选人名单,经校长办公会议(或校行政会议)讨论,确定推荐学生名单;学校在上报前必须将被推荐学生名单及基本情况在校内张榜公示三天,接受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推荐生志愿可兼报

  推荐生在填写《推荐表》时,可自主选择学校,填报好志愿。第一志愿填报效实中学的推荐生,可以兼报宁波中学或宁波二中;第一志愿填报宁波中学的推荐生,可以兼报宁波二中。但各初中学校第一志愿填报同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数,不能超过该所重点中学分配给该初中学校的名额。推荐生需进行测试5月21日,所有推荐保送生须参加由市教育局中招办组织的综合测试;5月25日,效实、宁中、二中按学生综合测试成绩,结合学生志愿,择优分别录取推荐生,3所重点中学在各初中学校录取的名额,不能超过该所重点中学分配给该初中学校的名额。同时,为保证3所重点中学的生源质量,录取时要根据综合测试情况,确定3所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

  特色专业跨区招生

  今年我市除宁波三中、鄞州鄞江中学、奉化江口中学等3所学校的美术班和宁波四明中学的广电班继续实行跨区域招生外,今年李惠利中学艺术班也将首次跨区域招生。

  各校面向全市跨区域招生的名额,分别为宁波三中25名,鄞江中学30名,江口中学40名,四明中学25名,李惠利中学10名。招收对象为本市应、历届初中毕业生。

  考生在5月20日前可直接向招生学校索取招生简章,填写《报名表》,3所学校的美术班之间不得兼报。素质测试时间统一为5月22日,试卷命题、测试、阅卷等具体工作均由各校负责。

  美术班按中考成绩的70%和素质测试成绩的30%折成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广电班、艺术班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省级重点普高跨区招生

  今年我市6所省一级重点普高效实中学、宁波中学、镇海中学、象山中学、鄞州中学、姜山中学,将跨区域招生,其中象山中学今年首次跨区域招生。

  镇海中学2个班100名,其他学校各1个班50名,招生对象为本市应、历届初中毕业生,每人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已被各地省重点中学保送的学生可自行选择跨区域招生报名。已实施新课程的北仑区考生也可以参加跨区域招生报名。

  5月20日至31日之间,各招生学校(除宁中、效实外)自行组织测试、录取,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与其他考生一样,参加中考。经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核后,由招生学校发录取通知书。宁中、效实2所学校跨区域招生原则上不另行组织测试,招生的时间安排在各地所属省一级重点中学录取结束后,其他普通高中招生之前,由招生学校直接到有关县(市)、区教育局中招办办理招生手续,凡已被当地省一级重点中学和师范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录取。

  各招生学校在一个县(市)、区招生每班最多不超过8名(允许少招或不招),不足名额由招生学校所在区域考生递补。

  民办普高可跨区招生

  昨日,市教育局重申,民办中小学原则上应立足面向本区域招生,在此基础上,允许全市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

  民办普高在学校所在地招生列入当地高中教育招生计划。招生时,由学生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录取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普高录取情况而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