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区小学升学严格控制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昨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教育局出台的今年宁波城区小学升初中招生方案。据介绍,今年城区有小学毕业生7745人,比去年增加574人,仍处于高峰期。城区直属初中毕业生7720人,小学毕业生与初中毕业生基本持平。升学原则:基本校校对口

  城区公办初中招生继续实行“中小学基本校校对口,相对就近,对口中小学相对稳定,适当调整”的原则,详细对口方案将于7月公布。

  入学方式:一律免试入学

  城区小学毕业生免试升入初中,民办学校和进行办学体制改革的学校招生,不得以文化课书面测试方式录取。由于江东区新建的香格里拉花园和日月星城两个住宅小区开发商尚未建造配套中学,入住该小区的小学毕业生仍要跨区就读相对就近的初中(东恩中学)。

  特别政策:严格控制择校

  小学毕业生及其家长若自愿放弃升入对口中学的权利,而选择升入非对口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以后想转回对口中学,则该生不再是原来服务区的对口学生,失去相应的对口权利。对选择升入非对口公办学校的学生,也就是择校生,将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加以调控,这些学生初中毕业后将失去省一级重点高中保送资格。

  目前有一些人为择初中,而在小学高年级时频频转学,针对这种变味变相的择校现象,市教育局还特别规定,对2004年6月25日以后,区内小学之间转学或跨区转入非服务区小学的小学毕业生,将由市教育局中招办根据其实际情况统一安排。惠贞书院五年制小学毕业生与转入城区的五年制小学毕业生,均直升惠贞书院四年制初中。

  两所名校自主招生

  宁波外国语学校今年招收的初一新生到新校区(原幼儿师范学校)就读;兴宁中学今年招收的初一新生,继续暂借春晓中学校舍就读。招生名额不再由市、区教育局切块到校、各小学推荐的办法,而是由两校自行制定招生方案(排除文化课书面测试),参考小学毕业考成绩。小学毕业考语文仍为100分,数学由往年的120分,改为100分,不再有20分的附加题,即没有奥数题。此举将大大减轻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民办学校招生另有规定

  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招生方案(包括招生计划)应于5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未上报招生方案前或因招生方案不符合减负要求而未获认可,学校不得招生,否则,将取消该校招生计划。

  上报的招生方案获得认可后,学校就应严格按方案实施,不得在实施过程中另搞一套。民办学校不得招收无档案的学生。不得通过文化课书面测试方式招生。

  借读生要填申请表

  在城区小学毕业的借读生,若确实要求回原籍地中学就读,要填写《申请表》,并附上该生在原籍地的户籍证明和原籍地初中同意接收证明。该表与证明材料及汇总名单于6月17日前上交中招办。

  持有宁波城区户籍而在外地借读(含民办小学)的小学毕业生,回城区升初中的登记时间为5月8日、9日。根据该生及其家长的户籍证明、房产证明、毕业小学学籍证明,让其填写《申请表》(贴上小学毕业照一张),于7月4日前上交毕业生材料,回城学生的名单应于6月17日前上交中招办。

  四项规定

  一、在尚未接收对口小学的毕业生材料前,各校不得提前发录取通知书;二、各校应按小学毕业考试成绩的各分数段均衡编班,不得以“分层次教学”为名,举办事实上的“快慢班”;三、各校不得接收无材料的小学毕业生或已同意其回原籍地初中的借读生;四、各校不得擅自扩班,不得擅自突破班额,擅自突破的将不下拨超过部分学生的培养经费,收取的费用全额上交市人民教育基金会。

  关于进城务工者子女

  进城务工者子女升中学,应按照市政府规定:一、持有流出地政府开具的证明,证实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属宁波市外进城务工就业农民;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工作,依法取得《暂住证》并暂住1年以上;三、父母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并且持有当年度《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符号上述三个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将由有关的区教育局与市教育局中招办统一安排升入初中学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