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坛乱花迷眼:访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白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文坛乱花迷眼:访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白烨(图)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文坛乱花迷眼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作家的明星化、美女作家美男作家、“八0后写作”、网络文学、短信文学等等,时下的中国文坛,呈现前所未有的热闹纷繁,种种文学现象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目前中国社会以经济为中心,很多行业都凸显商业化运作,文学不可能不受影响。文学面临的问题更多的是外部环境及文化氛围,而不是自身的问题。这种状况在相当长的时期只会有小的变化而不会有大的改变。

  白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其学业专长为中国当代作家作品研究与评论。自七十年代后期以来,已撰著了二百多万字的理论批评文章,出版了六部文学评论著作,其中《文学观念的新变》和《批评的风采》两部论集,先后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第三届和第五届优秀成果奖。

  对于当今中国文坛现状,白烨用“三分天下”来概括:一是以文学期刊为阵地的纯文学写作,这是传统的文学写作,也是中国文坛的中坚力量,引领着文学的创新;再是以长篇小说为依托,采用市场运作方式的写作,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形成气候,现在每年出版量在千部左右;另外就是网络文学。网络写作的门槛低,相对自由,尤其对年轻作者和读者来说,是一种互动。其中也不乏通过网络写作而成名的作家如安妮宝贝,他把这种写作看作是文学的演练场,可以为文学培养后备军。

  作为文学评论家,白烨每天都要阅读不少文学作品。每每看到一本好书,总是让他很高兴。但是看了很多书又看不到好书,还不得不看,这也让他心烦。他告诉本社记者,商业化及新的传播方式的崛起对文学的影响很大,令文学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有挑战性。比如“八0后”就是一种商业运作的结果,而不是一种文学流派。所谓“八0后”,是指近两年里出现的一批一九八0年以后出生的青少年作家。他们被书商看中,连同媒体大肆炒作。其中有些作品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居高不下,如郭敬明的书一印就是几十万册、上百万册,说明他们拥有庞大的读者群。

  白烨认为,总体上来说,“八0后”是当代文坛日益崛起的一个新的群体,是一支文学新军。应该关注这种新的文化现象,发现有潜力的作者,引导、帮助他们走上文学的道路。而他自己,对“八0后”总是抱着扶持的态度,为一些优秀的作品写序、写评论、参与作品讨论等等。他相信,文学是整个社会生活中、精神生活中的精髓,是不能缺少的。即使有的人不爱文学了,同时也会有另外一些人爱文学。那么,就可以让文学继续活着,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