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薪村官”八面拿钱称应该“三无农民”生活贫困无人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55 每日新报
“高薪村官”八面拿钱称应该“三无农民”生活贫困无人问(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镇滩子村村民马永存出示儿子的残疾人证。马永存27岁的儿子患有脑瘫,马永存的媳妇陈英兰想给儿子要点儿救济补助,没想到一分钱没领到,却被村里的一个干部狠狠地骂了一通。新华社发
“高薪村官”八面拿钱称应该“三无农民”生活贫困无人问(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镇滩子村村民要求罢免村委会。新华社发

  一个村子2000多名农民失去了耕地,一半以上的村民靠国家发放的每月40多元钱的低保金维持生计,多数村民的生活处于贫困和特困状态。然而,村里的7名村干部却过着另一种生活:他们每月不仅要从上级主管单位领取误工费,还要在村委会的财务账上领取工资、奖金、补助、福利金等,在村集体的小煤窑领着井上、井下两份工资,同时在村办煤窑的分红中又领取着比别的村民多上百倍的收益。这个村就是兰州市红古区窑街镇滩子村。

  无耕地无工作无保障农民生活困苦无人问

  滩子村地处窑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采煤区域,有限的耕地由于采煤塌陷遭到彻底的破坏。当地农民无耕地、无工作、无生活保障。村民们仅靠每年每户不足千元的青苗补偿款和每季度140元的低保金过日子。根据当地特殊的情况,滩子村和周围情况相仿的三个村子被划归给窑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行政隶属上归口于窑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窑街矿队管理办公室(以下称“矿队办”)管理,成为少有的“企管村”。从2001年年底开始,当地政府部门为照顾这些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生活贫困的特殊农民,开始给村民们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沿着歪歪扭扭、泥泞不堪的村道路,村民们领着记者来到80岁的马秀莲老人家中。在土坯房里,老人独自坐在土炕上,落满黑灰的木格窗户上,里外钉着两层很薄的塑料布。风一吹,在破开的几个窟窿边,塑料布来来回回地摆动着。邻居告诉记者,老太太平时连白面都吃不上,经常吃的是搅成稀糊糊状的黑面。

  走进村民袁海家里,袁海告诉记者,他们兄弟三人,他是老大。由于家里太穷,只有他结了婚,40岁的老二袁青、32岁的老三袁来都还没有成家。袁来想去村办煤矿打工挣钱,可是村干部却不要他。袁海说:“20多年来,村干部连我家的门也没进过,生活也没有过问过。”村民们介绍,前不久他们发现从2001年年底开始到去年第三季度,村民们每季度140元的低保金,被无端扣去 3元,全村一共被扣掉近4万元。村民们去问村干部,村干部却责骂村民,说扣得还不多,下次还要扣5元。

  村务 20年未公开一朝审计黑幕惊人

  从1985年开始,兰州市滩子村20年里没有公开过村财务状况,没有召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没有公开进行过换届选举。由于不满村干部的胡作非为和矿队办的“不作为”,去年年底滩子村村民自发组织“罢免”了村委会,“封存”了村财务账目,并聘请了甘肃金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20年来的村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出来的结果,让滩子村村民们感到震惊。审计表明:在 1985年至 2004年村煤矿分红的526万多元中,代表滩子村2062口人的村委会财务仅分得 178万元多一点儿,而主要包括村干部在内的十余人却分得348万多元。

  同时,审计报告中显示,近35万元的专款专用的青苗补偿费、塌陷补偿、树木补偿等补助款,被村委会截留后转入管理费收入。村民们反映,村委会收取的煤矿管理费、页岩矿分红收入、房租等合计139万多元,都被村干部以工资、奖金、福利、各种补助的名义吃干花尽。

  这份审计报告还列出3个明显存在的问题:一是白条列账较多,存在自制白条现象。二是滩子村代收药水沟煤矿的电费,在向窑街煤电公司动力厂上交时,41.86万元的电费收据上没有收款单位的财务章,支付凭证中也没有村领导的签字,而且收据票号为连号。三是在1993年村煤矿分红40万元,村委会分得 12万元,个人分得 28万元,无分红协议。

  滩子村村民们说村干部是“八面拿钱”,每月不仅要从上级主管单位领取420元的误工费,还要在村委会的财务账上领取平均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奖金、补助、福利金等,在村集体的小煤窑又领着井上、井下两份工资,同时在村办煤窑的分红中又领取着比别的村民多上百倍的收入。

  村委会前主任李建中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村委会干部给村民办事很辛苦,他们只是适当地从财务上拿一些工资和奖金。至于在村煤窑拿井上、井下两份工资,原因是他们不但要在地面上进行管理工作,还要下井检查,虽然没在井下挖煤,但井下一般比较危险,发份工资也是应该的。而且所有这些都是村委会7名村干部开会决定的,不是他的个人行为。

  被疑获取不当收益矿队办受到质疑

  面对滩子村激烈的矛盾冲突,“上级”单位矿队办最开始却迟迟不表态,直到最近才答应对村委会进行改选。然而,滩子村的村民们却对矿队办不信任。据滩子村村民介绍,村民们被克扣掉的近4万元低保金中,其中有2.7万元是被矿队办扣掉的。矿队办领导说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低保发放工作,用这笔费用买了电脑和打印机。

  在村财务账上,滩子村村民们发现,村委会曾经在 1998年和 2000年分3次给窑街矿队管理办公室上交了1.6万元所谓的“管理费”。 2001年,滩子村村委会还商定在村干部每人发奖金3000元的同时,给窑街矿队管理办公室的7个领导每人发奖金500元到1500元不等。记者在滩子村的“奖金发放表”和“村民年终分配表”中,也看到了矿队办的名字。在滩子村财务报销单上,也多次出现了窑街矿队管理办公室几名工作人员的名字。

  矿队办副主任冶生荣对审计报告表示认可,但他否认矿队办工作人员参与了滩子村的利益分配。矿队办一名负责人认为,矿队办虽是滩子村的上级主管单位,但无权干涉也无权过问滩子村的财务情况,他们不能像政府一样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他们的责任只是服务。目前,滩子村有选举权的村民有1400多人,其中1200多人联名要求罢免现任村委会,同时要求区委上级领导亲自监督选举新的村民委员会,返还被村干部侵占的各种款项。村民们还向当地检察机关递交了举报信,要求司法机关追究村委会干部的大量违法行为。

  新华社兰州 4月 12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