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度“失职”诱发职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32 锦州晚报

  职务犯罪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进行的犯罪。它的本质特征是权力商品化,犯罪人利用社会公共权力进行“权钱交易”,以满足个人、家庭或小集体利益,其犯罪造成的危害较之其他刑事犯罪相比更甚,是一种严重的腐败现象。

  究竟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容易导致职务犯罪的发生?从市检察院近两年来所查办的195件贪污贿赂案件调查发现,约占三分之一的案件都明显地与发案单位制度“失职”,即制度执行不严或制度本身存在漏洞等现象密切相关。

  轮岗制度不落实

  在检察机关所查办的一起特大挪用公款案件中,该企业一名电脑操作人员在同一岗位的作案时间就延续了三年多。若能严格执行定期轮岗制度,这起案件也许不会发生,起码也能发现并减少损失。

  休假制度不落实

  有的单位总是以专业人员少,无人接替工作为由而不落实休假制度。有的案犯非但不休假,而且怕自己的犯罪行为在别人接替中败露,节假日也不肯休息。

  制度管理不落实

  尽管单位在财务管理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规章制度与廉政规定,然而在运作、管理、监督与检查执行上存在着一定的空当。由于不按规章运作,使制度失去了应有的防火墙作用,为职务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主要表现在:分工不明确,或虽有分工,但不按分工办事,甚至越权办事;有关人员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不到位,特别是下级对上级的制约更显得无力;缺乏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与监督,制度规章没有落在实处。

  原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于2000年3月在上交两项费用时,私自将两张1000元收款收据分别改成11000元和14000元,在村现金员处报销后,将所得的23000元据为己有。

  制度执行内外有别

  有的单位对制度涉及外单位人员时,执行严格;对本单位、本部门甚至本系统人员执行时,就走样变形。加上作案者所在系统、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有章不循,监督制约不力,为内部滋生职务犯罪开了方便之门。

  有一起挪用公款的案犯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作案70余次,每次都能顺利地从本系统相关部门违规挪出资金,并通过多种方式兑现。这其中除了作案者作案手法比较隐蔽的原因以外,更与相关人员麻痹大意、有章不循有关。他们要么被作案者的“积极”表现所蒙蔽,警惕性不高,要么就是对内部人员防备不严,“熟人好办事”。

  检查不到位

  一名挪用公款的案犯说,上级对我所在单位和我本人的业务范围每年都进行检查,但却从未发现我的犯罪问题,原因是检查组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他们有的在检查、查账时没有清晰的思路,反而要问我及其他人员,这样业务素质又能发现什么问题呢?在调查中还发现,有的在案件防范的检查过程中,存在着来前告知范围,检查时蜻蜒点水,结果一些作案者经过检查未被发现,反而犯罪的胆子更大了。

  掐断职务犯罪的“捻”儿

  为提高预防工作的威慑力,市检察院建立了案件“警示通报”制度。对个别行业发生的问题与案件,为达到抓住一案、教育整个行业的目的,及时进行专门调查研究。

  比如,他们针对一些行业基层一把手职务犯罪等问题,起草了《当前诱发职务犯罪的四个成因与预防》、《警惕制度失职诱发职务犯罪》专题调查报告,在行业的联席会上进行预防警示通报,并提出预防对策。有数字统计分析、导致案发的漏洞、教训预防对策与建议的警示通报,不仅发案单位深受教育,整个行业都受到了深刻的触动与警示,效果很好。全市金融系统发案率逐年下降,由过去的年发案率10来件,到去年的3件。

  同时,市检察院坚持办案与预防两部门共同开分析会,确实找准存在的问题。在20余份检察建议中,共分析、查找、纠正“制度不完善、监督检查不落实、内控机制不严密”的漏洞和问题17条,促成发案单位改章建制16个,为发案单位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在查办一家金融部门挪用公款案件时,检察机关针对发案单位印章管理制度不严密,导致犯罪嫌疑人违规操作的问题,在促使发案单位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还对公章使用设置了印章电子管理监控系统,从而建立起防止诱发职务犯罪的“防火墙”。

  后记

  为防止和遏制因制度“失职”诱发职务犯罪,各单位必须加强严格执行制度的力度。制度一经制定,就应严格执行,并在执行中认认真真地检查落实。特别是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万万不能一定了之。要让制度形成高压威慑力,对一经发现的触犯各种制度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及时将问题铲除在萌芽状态,决不姑息养奸,不给职务犯罪者以任何钻制度漏洞之机。

  作者:魏宗源 杨学友 记者姚琦东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