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代错币 价值上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45 海峡都市报
宋代错币价值上万?(组图)
祥符通宝

宋代错币价值上万?(组图)
黄先生的“怪币”两面都写着“祥符通宝”

  N主持人沈雪燕/田米

  各位,我是荐宝栏目主持人,外号机器猫,因为我和机器猫一样,会带人穿越时空。虽然我不懂得看什么宝贝,但我认识泉州收藏家协会不少成员,他们都答应免费为大家鉴定,一定可以给你专业的意见。所以啊,厝边们有什么宝贝,快跟机器猫说,我会想很多办法让你了解宝贝的价值。

  鉴宝邀你面对面

  读者黄先生找到厝边部办公室的时候,机器猫正对着一大叠纸和一些信件抓耳挠腮,荐宝栏目推出后,每天有二三十个读者打电话,还有人寄信过来,机器猫只好抱着资料,一会儿跑谢老师家,一会儿跑潘老师家。

  “钱币的鉴定一般都要当面看,同样是大清铜币,有的根本不值钱,有的却能卖很高的价钱。单说乾隆通宝就有好几种,价格一般较低,宝台局制造的会贵一些。

  潘老师告诉机器猫,他和谢老师决定给《厝边》读者做一场面对面的鉴定。所以,从今天开始,凡有宝贝要鉴定的赶快到机器猫这里来报名,报名热线28015110,我们将在下周《厝边》版告知鉴定时间。

  本期剧目:真假合背钱

  本期鉴宝支持:福建省钱币学会钱币咨询服务部金属币鉴定组组员潘用福

  剧情:持有一枚“怪币”的黄先生说,他们家翻新旧厝时,挖出不少铜币,其中有一枚小铜钱,两面都写着“祥符通宝”。

  “这种叫做合背钱或合面钱,”潘老师说,“这是铸造过程中,错把两个面范或两个背范合在一起造成的。”

  机器猫带着黄先生和潘老师来到北宋的铸钱机构——钱监。

  在一个房子里,一些人拿着一些奇怪的工具,把两个很奇怪的东西合在一起,浇上液体状的铜。

  “合在一起那两个工具叫陶范,陶范两两重合,浇上铜液,可铸出铜币,两面陶范花纹不同,刻有‘祥符通宝’的陶范铸出的就叫面范,另一面叫背范。通常一个铜钱由一个面范一个背范合起来。但有时候铸造者失误,会把两个面范或两个背范合在一起,这就成了合面钱或合背钱。”谢老师说。

  “铸钱一般都有严格管理,这种因为出错造出来的钱一般很少,所以,这种钱的市场价值比较高。看品相和存世量,价值可能上千上万,当然,这个也要看市场,因为古币的价格是没有标准定价的。”潘老师解释道。

  “黄先生这下可发财了。”机器猫羡慕得很。

  “那也不一定。”潘老师的话让黄先生脸上的笑容凝住了:“因为合背钱的价值较高,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赝品,一般都要经过严格鉴定。赝品一般是将两枚小铜钱磨薄了,用胶水或流铜合起来,鉴定时可以用显微镜看铜钱的锈色、铜的氧化程度,观察铜币中间是不是有缝,也可以放到开水里烫,看是不是会分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