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童年的“小人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46 海峡都市报
追忆童年的“小人书”(图)
老张的店里好多是“小人书”

  小时候,电视还很少,节目也不多,最好的玩意儿当数“小人书”了。在“小人书”演绎的世界里,孙悟空可以上天入地,诸葛亮可以呼风唤雨,李逵可以横冲直撞……可如今这些却很难再看到了,“小人书”没了,怎么找回童年?在泉州西街的一个旧书店里,就还存在这样的记忆片段。

  追忆似水流情

  老张是西街一旧书店的老板,他的小店珍藏着很多“小人书”,还有他儿时的梦想:“小时候爱看‘人仔书’。跟哥哥两个人每天一放学,就到处去捡空瓶儿,积多了卖,卖了钱再去买喜欢的‘人仔书’。那时想,攒到一定数量的书时摆个小书摊。为了这个目标,压岁钱从来都不花的。后来终于攒了不少书,周末就在家门口摆个租书摊,一分钱看三本。”

  那会儿一到周末,一群小孩子就蹲在张家门口,从早上看到下午,有时候连中午都没回家吃饭。最抢手的就是《三国演义》跟《水浒》了,有时都要排队看,看完后一群人就开始你是李逵、我是关羽地打闹了起来。老张说得很神往,嬉笑打闹的声音似乎环绕在耳边。

  无奈花儿落去

  在老张的店里,他正向两个小学生介绍着“小人书”的种种好处。其中一个孩子很不屑:“这种老古董现在谁会看,你们有没有漫画?”老张只能尴尬地笑了笑,指了指另一个方向。

  老张说,几十年来,他始终恪守做人的准则,就是深受“人仔书”中那些善恶忠奸的故事影响。如今,一些充斥暴力、色情等不良因素的外来卡通漫画却污染着孩子们的心。

  “连我自己的孙子都只喜欢看那些漫画。”老张说,现在来他店里翻翻“人仔书”的,也只有一些四五十岁的人了,而且有的还是冲着它们的收藏价值来的。

  链接

  “小人书”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独特出版物,它源于白描画本、绣像本等传统艺术形式,上世纪20年代初在上海兴起。解放前的小人书,内容多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解放后,则主要是革命斗争史、英雄人物故事、中外文学名著,以及反映普通生活等题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