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比亚因“艾滋病争端”向保加利亚实施贸易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5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世纪末,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爆出了令世界震惊的“艾滋病传播案”。400多名儿童在班加西一所医院输血时被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利比亚将矛头指向在该医院工作的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控告他们以儿童为试验品,蓄意让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并判处这6名被告死刑。该案使利比亚与保加利亚的双边关系日益恶化。4月12日,利比亚官员表示,由于保加利亚不愿意对艾滋病案负责,利比亚将对保加利亚实施贸易制裁。

  利比亚要对保实施贸易制裁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利比亚官员4月1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表示,利比亚将对保加利亚实施贸易制裁,“抵制保加利亚公司”,“将保加利亚公司的所有投资和贸易机会拒之门外”,原因是“保加利亚不愿为该国公民在艾滋病案中的行为负责”。不过,这位官员没有披露禁运将从何时开始生效。

  这位官员同时表示,艾滋病案受害者家属此前向利比亚政府施加了压力,要求利比亚对保加利亚“采取行动”。

  另一名利比亚官员表示,利比亚的这一决定是“政治性决定”,与该国最高法院对该案的判决无关。据悉,利比亚最高法院将于今年5月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

  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对这一消息的反应是,“保加利亚将首先搞清情况,随后再发表评论”。

  目前尚不清楚禁运将对两国贸易关系产生多大的影响。一位利比亚人士称,保加利亚在利比亚的公司主要经营农场和灌溉项目。

  7年前旧案纠缠利保两国

  利比亚和保加利亚关系的紧张源于7年前发生的一桩旧案。1998年,利比亚检察机关指控在班加西一所医院工作的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蓄意让超过400名儿童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并造成至少40名儿童死亡。

  这6名被告均否认针对他们的指控,并反过来指控利比亚政府把他们作为替罪羊,以此来“掩盖该国恶劣的医疗卫生状况和管理水”。

  这些人于1999年2月以涉嫌合谋杀害儿童罪被利比亚警方逮捕。这些被告曾表示,审讯人员为了获得证据,对他们实施了严刑逼供。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则于2001年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特工机构摩萨德可能卷入此案,阴谋利用利比亚儿童做有关艾滋病病毒方面的试验。

  该案调查期间,一名法国医生提供的证词称,那些儿童是因为“医疗卫生条件差”而被感染的,而且被感染的时间为1997年,当时被告还没有去那里工作。但利比亚方面驳斥了这种说法。

  2004年5月,班加西地方法院以“蓄意传播艾滋病病毒罪”判处6名被告死刑。但保加利亚、美国和欧盟均强烈要求利比亚取消死刑判决,并尽快释放5名保加利亚护士。

  2004年12月,利比亚方面作出人道主义姿态,表示愿意释放这些保加利亚护士,条件是保加利亚向该案受害者家属蒙受的损失作出赔偿,在利比亚修建一个治疗艾滋病的现代医院,以及在欧洲对受害者提供医疗救治。然而,保加利亚方面坚称这些保加利亚人无罪,拒绝支付赔偿金。(唐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