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视中亚为战略要地 拟在该地区建新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51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在对国内军事基地进行调整之际,美国五角大楼却正在考虑在中亚部署新的军事基地,或者像在阿富汗那样,保留现有的军事基地。

  一直以来,布什政府热衷于在中亚地区兴建军事基地,后者传统上就是战略要地,现在更是成了恐怖分子与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天堂。

  不过白宫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并且在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国家还面临着政治上的不确定性。

  美国现在吉尔吉斯斯坦设有一个空军基地,驻有一支1000人的军队,这个基地在阿富汗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后勤与后援作用,美军KC-135型加油机与C-130型货运机一直在该基地行动。

  五角大楼的官员说,尽管3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政变,但现在他们还看不到任何基地受到威胁的迹象。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美军基地的坚定支持者,不过他现在对未来在中亚其他地区设立美军基地的态度仍不明朗。

  目前,美军在乌兹别克斯坦驻有军队,这一基地在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

  美军这些基地的存在,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好处。而且民意调查显示,这些地方的人们对待对美军基地的态度,不像韩国与日本国民那么认真。

  阿富汗是其中最为“热情”的一个。在拉姆斯菲尔德13日访问阿富汗时,该国总统卡尔扎伊表示,他将正式向美国总统布什发出“建立长期安全伙伴关系”的请求,并希望这种关系永远存在下去。

  目前还不知道卡尔扎伊何时提出这项请求。

  拉姆斯菲尔德对卡尔扎伊的请求并不热情。在与卡尔扎伊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只是说这种事情应该让布什决定。

  一些知情人士透露,拉姆斯菲尔德更喜欢一种更为灵活的安排,比如美军可以随时飞越阿富汗领空,可以接近当地的军事基地以便进行军事训练、加油或者进行其他活动。

  五角大楼目前在中亚其他地区即是这种模式。消息人士说,拉姆斯菲尔德赞同这种模式,因为它们更灵活,也更省钱。

  目前,驻阿富汗美军的每月费用支出大约是10亿美元,而它在该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抓捕“基地”组织领袖本·拉登看起来仍遥遥无期。(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