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载寂寞追求只为伊“芯”舒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34 新民晚报

  ——上海交大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得来的幕后故事

  如果说,集成电路芯片是高科技设备的“芯脏”,那么其中传送信号的互连线就是“芯血管”了,而为“血管”排堵保畅就显得尤为重要。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工作者经过18年寂寞孤独的攀登,终于赢得了“芯血管手术”的成功,也一举摘取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预见问题 独上征程

  其实,互连线信号的传输不畅,近年才开始困扰信息产业界,随着集成电路系统的不断尖端,信号传输的延时、失真和噪声问题日见增多。“芯血管”不畅,被制约的自然是“芯脏”的速度与性能提升,严重时还导致整个系统停滞。

  而早在1987年,上海交大李征帆教授就预见了问题,着手带团攻关。可当时问题不突出,远未引起大家重视,孤独起步的交大人陷入寂寞困境。

  谈起当年的艰难,李征帆弟子、项目第二完成人毛军发教授不禁感慨:“最初几年,我们的论文没有一家国内刊物愿意发表,更别说申请国家基金了……”

  “挪支”经费 锲而不舍

  李征帆“挪支”其他项目经费。从1987年到1992年,他们就靠着自我“接济”维持研究。其间,一篇篇观点独到的论文陆续出炉,国内的刊物发不出,就寄到国外去。就在1992年,在李教授指导下,毛军发完成了毕业论文,这也是国内“集成电路系统信号完整传输”领域的首篇博士论文,其中部分内容旋即被一国际著名科学专刊发表。从那以后,国内刊物才开始接受他们的论文。同年,该项目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寂寞探索整整18年。其间,项目组培养了50多位博士、硕士。最终,只有李征帆和弟子毛军发坚守至今。伴随着锲而不舍的科研攀登,毛军发也从学生成长为长江学者。

  掌声响起 我心依旧

  18年过去了,李征帆领衔的团队终于完成了“芯血管畅通”问题基本性质的全新发现,并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他们所创建的分析系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精确、效率最高的模型之一。依据他们的方案,“芯血管”不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荣誉降临之际,寂寞了多年的科学家这样说:

  “基础研究,不要指望立竿见影的轰动效应。只有甘于寂寞,才可能迎来成功……”

  本报通讯员郑茂记者曹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