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疲倦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8:2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刘亮明

  47岁的李骏博士走路风风火火,而只要认准的事就一头扎进去,弄不出个所以然就不抬起头来。作为国际知名汽车发动机研究专家、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总工程师,他的口头禅是:“把中国汽车落后的时间抢回来。”

  同事们说:“他就是一台大马力发动机,不知疲倦,总在学习,总在工作。”

  他最喜欢过年,但不是因为热闹休闲,而是有大块不受干扰的时间可以潜入汽车世界静心研读。2003年春节,他“吃”掉了国外最具权威的汽车发动机文献70多篇;去年春节,他摸到了世界汽车发动机排放技术策略的脉搏。窗外的灯红酒绿他全然不睬,大年初四还把同伴召集起来,讨论一汽的研发方案,把大量筛选出来的有价值的资料当年礼推荐给大家。“他的脑子里总装着世界汽车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技术。”

  同伴们最敬佩他的两个特殊本领,一是善于“走会”,一是出国不倒时差。技术中心经常会同时在不同地点召开几个技术论证会,他作为技术总管,每个会都得参加,每个内容都得作出自己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同伴们总看到他的大脑、腿脚和车轮一起高速运转。

  每次出国,他一上飞机就开始看资料,下飞机就工作。一次去奥地利洽谈业务,同伴们在飞机上一觉醒来了,他的眼睛仍盯着资料。在10个小时的“高空阅读”后,他走下飞机就上了谈判桌,12个小时的唇枪舌战间,他只吃了一个苹果,累的险些晕倒。同伴们劝他注意休息,他说“我们已经落后,要赶上人家,就得少睡觉,多工作。”“他就是这么个人,心里只有汽车,为了我们的汽车能赶上世界,什么都忘了。”

  2003年底,李骏决定让刚报到的刘江维博士进行重型柴油机满足欧IV排放的概念设计。有人认为“那还不定是哪个猴年马月的事”,急也没用,小刘也干不来。李骏说,怎能不急,我们的研究设计就得往前赶,就得让年轻人站到前排来,否则主动权永远不会握在自己手里。在他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小刘仅用一年就完成了设计。如今,在李骏的带领下,一批年轻人很快成为相关领域知名度高、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成为一汽强有力的技术创新团队。

  “李总的马力太大了,把我们都给带动起来了。”说起李骏,一汽技术中心年轻的技术骨干们的敬意溢于言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