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不排除三次连任 戈尔巴乔夫表"忠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8:4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有关俄罗斯将修改宪法,以使俄总统普京第三次连任的传言滚滚,甚嚣尘上。普京日前在德国访问时透露,他无意角逐2008年的总统大选,但不排除在此后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普京:不会修改宪法

  克里姆林宫4月12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德国汉诺威访问时对新闻界说:“我不会修改宪法,根据宪法规定,不能3次连任总统。”

  但他同时表示,也许在2008年以后他会再次参加竞选,这意味着他有可能在2012年卷土重来,角逐总统宝座。不过他随即补充说:“说实话,我不能确定那时我是否愿意去参选。”

  今年52岁的普京曾经是一名克格勃特工,1998年7月成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后来又被叶利钦任命为俄联邦总理。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普京出任代总统。2000年3月26日,普京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并于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职。2004年3月,普京再次赢得大选胜利,梅开二度,连任总统。

  分析家:普京会继续掌权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一些政治分析家说,他们怀疑普京的手下试图想让他在2008年第二任期届满后继续掌控俄罗斯。其中一招就是修改宪法,废除禁止第三次连任的限制;另一个方法是将俄罗斯变成一个议会制国家,由总理而非总统掌握实际权力,而普京在总统位置上退下来以后,可以作为总理继续掌权。

  政治观察家奥尔加甚至认为,克里姆林宫也许会连宪法都不修改,就让普京作为总理掌握实际权力。

  俄罗斯自由派政治家伊里娜·哈卡马达曾经在2004年参加总统竞选,与普京一决高低,结果大败而归。但是她不甘心就此罢手,随着2008年渐渐临近,她又在跃跃欲试。她在自己的网站上危言耸听地说:“克里姆林宫正在千方百计地继续把持权力,继续占有他们通过多种手段聚敛的财富。”

  哈卡马达说,普京到2008年也许会把总统宝座让给他信赖的一个心腹手下,而他则去担任总理,然后在4年后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但克里姆林宫批评家安德雷认为,普京“愿意离开位置,但他希望此后得到豁免权”,他主要想确保他的继任者是一个圆滑或者温和的人物,不会伤害他的利益。接近克里姆林宫的分析人士也认为,寻找一个能继续推进普京政治目标的继任人已经成为摆在普京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

  戈尔巴乔夫:支持普京

  就在普京宣布不谋求3次连任的同一天,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向他表示谨慎的支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支持普京,当然他既有成功之举,也有错误。我很希望看到他能成功,但是要想成功,他需要更新他的政策。”

  在普京任总统期间,俄罗斯经历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其中包括2004年发生在别斯兰中学的人质事件,导致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几百人死亡。而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剧院、地铁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也屡屡遭到车臣分裂分子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如何维护国家的统一,是摆在普京面前的重要课题。选稿:潘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