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杰出经济人物(10):同心实业董事长章端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9:30 红网
  [编者按]2004年,经济湘军万马奔腾,生生不息。2004年,经济湖南这艘巨大航母开足马力奋力前行!

  2004年,湖南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12.26亿元,比上年增加近1000亿元,增长速度达12%,增幅比上年快2.4个百分点,为近8年的最高。人均GDP达到9117元,增长11.7%,按现行汇率折算突破1000美元大关,湖南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大浪淘沙始见金。在这艘高速运行的航母上,谁是优秀的水手,谁又是经济湘军的领军人,刚刚落下的2004年第四届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评选排出了最新的经济湘军英雄谱。他们创造财富的能力令人敬佩,他们的事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是湖南的骄傲!

  红网特推出2004年湖南十大经济人物专访,旨在和广大网友共同见证他们的心路历程,共同分享他们创造财富的经验与喜悦。
十大杰出经济人物(10):同心实业董事长章端祥(图)
(章端祥)

  章端祥骨子里面是一个朴实的农民,但是意识上却是一个先进的管理者。1984年,他和本村的18个兄弟干起了车身厂,凭着农民特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头脑中先进的管理意识,一个白手起家的车身厂20年间一步一个台阶发展到目前总产值3.8亿元,人员2800人的企业,坐上了湖南乡镇企业头把交椅。

  1.8万元起家

  1984年10月,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章端祥带领18名志同道合的农民兄弟,在原梅花公社一个小林场创办了“梅花车身厂”,从此,梅花公社总是传出章端祥和他的农民兄弟叮叮当当加工车身辛勤的劳作声。

  白手起家,从零开始,章端祥和战友们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夜以继日顽强拼搏。1985年,公司组装潭洲牌客货两用车,他和其他同志在现场工作三天三夜,吃饭都是家属送到车间,同甘共苦,同心同德,创造了当年获利9万元的好成绩。从此,企业的航船驶向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之中,迎接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企业要么不做,要么做大做强,守是守不住的”——章端祥

  这句话给同心公司的飞速发展作了一个注脚。章端祥说,企业只有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近些年来,同心发展的速度的确让业界惊讶。记者在同心厂房看到,这里有国内先进的冲压机械,有强大的设计室,这些都是一个乡镇企业注重创新,以创新进行扩张的缩影。

  章端祥始终坚持的就是“生存勿忘质量,发展必须创新”的办企理念。

  1996年,章端祥主持对企业的体制进行改革,实行股份合作制,即政府、企业、职工按一定比例分配企业净资产,投资参股。职工积极性很高,筹集资金600多万元,用于三个新产品开发。到99年,获得了很好的效益,销售收入突破了亿元大关,利税是改制前的两倍。

  1988年,公司又投入400多万元,改手工制品为液压成型,向冷作机械化迈出了重大一步。1990年至1992年期间,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连续三年翻番,利税率达到37%,成为湖南省乡镇企业利润率最高的企业。1993年,同心再次加大技改投入,投资900万元,开发MH153汽车驾驶室系列产品,获得圆满成功,使企业获得再次腾飞。在产品开发上,他始终坚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的技术理念,不断创新,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公司创建20年共开发9大系列128个品种,与全国117家汽车厂商配套合作,确立了“同心”车身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地位,并远销东南亚和南非。

  1997年以后,章端祥开始探索通过资本运作,内联外扩,将企业做大做强,购原梅花汽制厂,98年买断湖南湘江汽车制造厂,99年与中汽客车有限公司联合,2002年与北汽福田联合开发客车项目,并投资6000万建造梅花模具厂,2003年建四川资阳分厂,联合干杉汽车车身厂,2004年又建云南大理分厂,并与越南河内汽车厂商定联合办厂,使企业综合实力大大加强。“同心”品牌遍地花开,冲出国门,进军海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和质的飞跃。

  章端祥具有现代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和开拓创新精神。抓住“生命线”,握紧“推动器”,培植“新品牌”,掌正“方向盘”是他的管理理念。公司要发展,必须不断强化管理创新,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向管理要效益。一是实现管理手段创新。1996年后,他先后组织100多人参加电脑学习,目前办公、财务、仓储都已实现电脑自动化管理;二是实现人才素质创新。从92年开始,他就与湖南大学联合,在公司内不定期举办各类短训班、专业班12班次,培训610多人次。同时聘请各类专家、高级人才40余人。全公司目前拥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占全公司员工的20%;三是管理方法创新。章端祥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改革创新的意识极强,一年一个新办法,一年几个新主意。对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提高资源利用率,一切费用定额承包,先后采取层层责任承包、分点控制,将运输卡车,乘用小车转由个人经营,这样大大降低了消耗,增长了效益;四是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0年,他在全公司上下动员,全员参与,使ISO9000认证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开展,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质量意识,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绩效非常明显。

  身体力行搞革新

  现代企业家必须以全新的观念发展企业,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求得企业的长足发展。章端祥这位农民企业家就具有这样的胆略。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几十年的实践经验使他深感知识的可贵。为了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他自学电脑,只要有一点点空闲,他就会全身心投入到电脑中去,废寝忘食,被人称为“电脑迷”。“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他就能熟练地操作电脑,还学会了电脑编程,在湖南省乡镇企业厂长、经理当中可以堪称为数不多的“电脑通”。

  步入二十一世纪,市场竞争的焦点是人才竞争,科学技术的竞争。章端祥自公司创建以来,一直高举科技兴企的旗帜,重科技、学科技、用科技。2001年,公司成立科学与技术进步管理委员会,他亲自担任科管会主任,颁发了关于科技进步奖励等系列文件,广泛动员全体干部、员工大搞发明、革新、创造。在公司掀起科学与技术进步热潮。同年,由他领导并主持的公司科研成果“汽车覆盖件冲压成型工艺与模具CAD/CAE/CAM一体化技术与装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与湖南大学联合开发的科研项目“薄板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理论、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及车身制造中应用”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一等奖。

  依托科技,赢得了市场,公司产品从2000年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同行业“十佳品牌”。2002年,“同心”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2003年“MH”系列产品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由于新开发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2003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MH1161等系列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

  章端祥的管理魅力

  章端祥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是作风民主。在企业重大决策时,他总是将自己的想法谈透,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在此基础上作出决策。在公司第一次重大技术改造时,他与职工一样,从早上八点干到夜里十二点,摸爬滚打,一身油泥一身汗。他的一举一动,就是最好的命令。多年来,广大职工人人效仿,逐渐形成了少说多干的过硬作风。

  在他的领导下,同心公司经济以“滚雪球“的方式高速发展,逐步壮大,年年取得好成绩,一年一个新台阶。总产值由建厂时的82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3.8亿元,占地面积由创办时的不足两亩,扩大到60公顷,建筑面积由500平方米扩大到3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由创建时的4万多元增加到1.68亿元,利税总额由建厂时的4万元增加到2003年4150万元,职工人数也由办厂时的82人发展到现在的2800人。公司下设六个分厂,成为湖南省的50强企业,乡镇企业湖南省排第一。(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晨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