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出新招监督"出狱色狼" 治标是否能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1:2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自去年11月一名小学女生被绑架继而被强奸杀害后,日本全国掀起了一股打击针对儿童性犯罪的高潮。据报道,日本政府最近出台一项措施,专门对付居高不下的性犯罪率。不过,这一措施能否治本,日本国内现在还众说纷纭。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日本警察厅将允许该国警察对那些有过性犯罪记录的获释犯人进行跟踪,并允许将这些获释犯人的信息向其所居住的社区反映,以便大家能实行有效的监督。

  惨案激起民愤

  去年11月,日本奈良一名7岁的女童在离开学校回家途中被一神秘男子绑架后强奸杀害。后经当地警方的大力侦破,凶手被缉拿归案。凶手的真面目一经公布,在当地引起了更大的恐慌。因为这名凶手在残害这名7岁女童之前已经“二进宫”了。1989年,此人曾涉嫌猥亵8名女童被逮捕。1991年,他又因企图掐死一名5岁女童而入狱。

  根据日本警察厅的粗略调查,在去年所有的性侵犯案件中,有大约25%的犯罪分子曾因性犯罪被判过刑。因此,奈良女童的被害在日本激起了很大民愤。人们纷纷质疑:这种为祸社会的罪犯为什么在监狱里不能被改造好?既然政府知道这种人已经有了犯罪记录,为什么不进行严密监控,竟容忍他多次犯罪?

  据报道,目前日本的立法和执法部门正敦促有关当局允许将那些有性犯罪前科的人的资料公之于众,而不仅仅在他居住的社区公布,因为一个人的住址可以随时更换。

  专家表示担忧

  政府的新举措引起了一些专家的担忧。大阪大学研究性犯罪的心理学专家藤冈顺子认为,公布那些有性犯罪前科者的个人资料将会使他们获释后更难融入社会。“日本许多社区都非常讨厌强奸犯,也讨厌这样的人出现在他们中间……对于那些有性犯罪记录的人来说,新的政策将使他们走出监狱大门后也很难重新获得社会的承认。”

  治本应除“土壤”

  也有些人认为,日本警察厅的这一做法“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性犯罪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他们指出,日本社会为那些意志不坚强的人提供了性犯罪的最合适的土壤。从开放的妓院到随处可买到的色情书刊,再加上充斥着色情和暴力的互联网,造成一些人的心理严重扭曲,并最终走上犯罪道路。这一切才是性犯罪的最根本原因。

  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自1994年以来,日本的强奸和性骚扰案例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正因如此,新方案的出台受到了很多人特别是孩子家长的欢迎。当地居民仲村说:“人们对现在的治安状况越来越担心了。所以,这个新政策的出台还是受到了广泛欢迎。”选稿:潘波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