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考生进复试是北大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2:05 人民网

  网友:姜凌云

  “考研论坛”上有贴子称,在4月5日的课堂上,北大教授陈瑞华公然说:“自考生,北大鄙视你们!……堂堂北大法学院的研究生考试,竟然使大量自考生进入复试,而把我们北大自己这么优秀的学生拒之门外,这真是法学院的悲哀、北大的失败!……这些没有经过法学正规教育的人,三四年在北大混吃、混喝、蹭课听,到头来靠死记硬背也能混进北大。今年我们下决心,凡是进入复试的自考生,我们一个都不要,档次太低!”

  事后,这位北大教授虽然极力否认讲过自考生“混吃、混喝、蹭课听”、“一个也不要”之类的话,但他也承认他的确讲过“大量自考生进入复试,是法学院的悲哀、北大的失败”的话。在这里,姑且不论教授先生是否讲过有辱自考生的话语,仅从他所承认的部分中我们便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位教授从骨子里是多么的瞧不起自考生。何也?恐怕正是该教授先生的“等级观念”在作祟。因为他根本不屑这些“系出旁门”或者根本“无宗无派”的自考生,认为他们根本不能与“学界正统”、“名门出身”的北大学生相媲美。

  按理说,陈先生能拥有北大教授之荣誉,怎么也应算是一位饱学之士,他本应该懂得“学无长幼,更无论贵贱,达者乃为先”的道理。既然年轻人可以胜过年长者,出身贫寒的学生可以胜过出身富庶的学生,那么非北大的学生就一定比北大的学生差吗?或者说,北大自己培养出来的本科毕业生就一定比外校考进来的学生强吗?毋需笔者赘言,答案一目了然。我们不难看出,陈教授所谓的“悲哀论”是站不住脚的,其所悲的莫过于北大被“外族入侵”,莫过于北大学生或他自己所教的学生折戟考场,无缘复试,以致于不能替北大这一堂堂学府正名,没能替他本人争光。

  毋庸讳言,从整体上来说,自考生在很多方面的确与北大学子有一定差距,但是谁又能断言他们当中就没有出类拔萃之辈呢?否则,他们又焉能在强手如林的考试中脱颖而出呢?自考生并非乏善可陈,处在围墙之外的他们不向命运屈服,不向现实低头,那份韧性和坚强恐怕正是身陷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所极度缺乏的。试问,他们这份上进的求学之心又岂容他人轻视和玷污?

  笔者以为,正是因为有了所谓的名牌,有了所谓的“第一学府”牌子傍身,一些人便自视不凡且藐视他人,“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严重左右了自己的言行,反映在招生时就是以学校牌子取人。由此观之,连正规大学身份都没有的自考生遭此“待遇”也就不难理解了。这种“出身论”是种典型的封建等级观念,早已为世所不容。或许,自考生挤进北大不是北大的悲哀,而北大竟有如此思想落伍的教授才是北大最大的悲哀!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