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发现非法转基因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2:27 法制晚报

  本报讯湖北武汉、松滋等地惊现未经安全审批、非法销售的转基因水稻种子和非法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大米,并且很可能已经流入湖北以外的省市。昨日下午,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发布有关调查报告,呼吁政府立即进行追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自今年2月起4次到湖北省进行调查和采样,发现武汉市、武汉周边地区和松滋市已经在销售和种植一种名为“抗虫汕优63”的种子,部分地区更是种植长达两年。

  根据种子公司和农民提供的数据,绿色和平综合估计湖北去年至少已有950吨转基因大米流入市场,这些转基因大米并无特别标识。今年的种植面积至少为20000亩~25000亩,如果不加阻止的话,可产转基因大米10000吨~12500吨。

  绿色和平从武汉周边地区的种子市场和大米市场采集了25个稻米样本,其中19个样本被德国的权威检测机构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检测为转基因品种。而且在部分样本中发现含有一种名为Bt的毒蛋白基因。通过转Bt基因在植株中产生毒蛋白抑制害虫,Bt转基因水稻因此具有抗虫性,但对这种转基因水稻的健康风险和环境风险尚存争议。

  据绿色和平调查,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等正在研究和试验Bt转基因水稻,他们在武汉周边地区进行了多年的转基因水稻田间试验。

  我国种子法规定,没有通过审批的种子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推广,同时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转基因水稻必须先取得农业部的安全证明书才能进行品种审定、通过整套程序之后才可以上市。

  记者电话采访了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的魏先生,他确认国内至今没有任何转基因水稻品种通过安全审批,如果市场上出现转基因水稻种子,肯定是非法的。

  北京落点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称

  本市未现转基因大米

  本报讯上午,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市场上还未查到湖北的转基因大米。北京市农业局种植处相关人士称,北京的水稻种子主要是从山东和河北引进,目前没有从湖北引进转基因水稻种子。

  北京市工商局人士还称,目前转基因食品并未被列入高危食品之列。北京市农业局对关于转基因豆油产品有这样的规定:必须在包装上注明是转基因食品。

  作者:刘县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