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部湾特大油品海上走私案开审 偷税高达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3:0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北部湾特大油品海上走私案正在北海市开庭审理。座无虚席的审判大厅,多达27名被告人,以及为被告人辩护的31名律师,动用法警近百名,显示着这一走私大案的不同寻常。

  13日上午8时30分,以冼水平、蔡奇深等为首的27名被告人被押进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此案涉及人员庞杂,27名被告人中,包括从越南偷运柴油入境的“上家”和在内海收购走私柴油进行销售的“下家”。他们以合法企业作掩护,建立了一条通畅的海上走私通道,拥有专门的运输走私油品的船队、车队,还有在码头修建的油库、加油栈桥、加油站等供油设施,成为北部湾地区油品“蚂蚁搬家”走私的源头。

  当地人士说,冼水平、蔡奇深等人在北海的名声很大,加上“蚂蚁搬家”式的海上走私在北部湾渔民中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案件影响之大,因此除有关部门人员、新闻媒体及被告人家属,还有许多市民前来旁听,能容纳300多人的审判大厅满满的。

  此案主诉检察官张志刚介绍,由于被告人之间互相纠集、交叉贩卖、利用多人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走款,加上作案时间长、取证十分困难,难以统计全部走私油品数量、金额。

  在法庭上,检察机关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虚开增值税发票罪,指控冼水平、蔡奇深等27名被告人在过去4年里,偷逃应交税款1.2亿多元,其中作为“上家”之一的蔡奇深个人涉嫌走私柴油2.7万多吨,偷逃税达2018万多元;而负责销售的“下家”的冼水平参与走私柴油2.8万多吨,偷逃税2283万多元。

  据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1月,为牟取非法暴利,被告人冼水平与他人合伙,利用“达平一号”船舶到越南将423吨无任何合法证明的0号柴油走私入境,被北海海关查获并予以行政处罚。之后冼水平认为直接从越南偷运0号柴油进境的风险较大,决定改在海上收购他人从越南偷运入境的0号柴油,在境内牟取非法暴利。从2002年至2004年,被告人冼水平亲自或授意他人与“上家”联系,商定购买走私0号柴油的数量、价格等事宜后,由“上家”从越南经我国北部湾海域将0号柴油偷运入境,最后运至冼水平的北海侨港镇华侨加油站油库。

  被告人冼水平为掩护其走私活动,以其合法企业华侨加油站作为其储存、销售走私柴油的据点,指使被告人冼中伟负责华侨加油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在接驳走私油过程中,冼水平还指使他人进行“望风”,窥探海关、边防、渔政等部门动态,随时通过电话向其通风报信。

  同时,为了堂而皇之地销售走私柴油,被告人冼水平利用其任法人代表的北海市农渔物资综合部的名义购买部分合法的0号柴油和4号燃油以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购买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用于上述走私的0号柴油运输及销售。经北海市检察机关查证,2003年12月,通过支付手续费,冼水平以其合法企业北海市农渔物资综合部和华侨加油站名义,虚开增值税发票15份,虚开税款18万元多,价税合计近130万元。

  但富有戏剧性的是,在13、14日的法庭调查中,冼水平推翻了检察机关调查取证中他所作的供词,声称是“单位代理销售”“以为代销的是国内柴油”,是一种“错误认识”;对于检察机关指控其指使手下为走私活动“望风”,则辩称是公司人员为生产安全和消防“履行职责”;对于许多经营活动“记不清了”,“(销售柴油)个人数量最多,但以单位人数平均并不多”。

  当公诉人问冼水平“你认为是否走私”时,冼水平回答:“不是走私,是认识错误问题。我们是受蒙骗,上家没说是走私柴油,没说明来源,又没有包装、产地,我认为是国内柴油。单位个人存折的金额不能作为走私金额计算。有税务部门核准,不是偷逃税款。”

  对于公诉人问冼水平收入是否入公司账的问题,冼水平回答:“卖油的钱没有放在单位,我保管。公家账户上没有,利用单位人员存折转账。但2003年至2004年公司账表上有。有些收入放在单位其他员工的个人账户里,属于全体所有,用于单位开支,如船的维修、建油库、职工的开支等等。”

  当公诉人问冼水平:“你曾经供述并按有手指印,所说的不是事实吗?”

  冼水平回答:“我是签名,但大多数说的不是事实。是违心的说法,开始这样说了,就一直说下去了。”他还说他自己“法律意识差,想为单位谋取利益,错误认为国内油在国内市场可自由流通”。

  此案预计将审理10天。选稿:乔德建 作者:杨越、梁思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