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试点一年多保护天然林185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3:03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4日电(记者雷敏、周芙蓉)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14日透露,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实施一年多来,保护天然林面积185万亩,巩固项目区退耕还林面积近30万亩。

  索丽生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小水电代燃料试点现场会上说这番话的。据他介绍,由于工程为农民做饭、取暖提供了清洁、廉价的替代能源,因此在保护林木资源不被砍伐的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排放,维持了良好的生态系统。

  索丽生说,除获得生态效应外,试点工程还取得了三大成效:首先,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覆盖近30万农民,每年人均减少燃料支出100元左右,这意味着近30万农民一年可减少3000万元左右燃料支出,农民做饭取暖已由“怕烧电”变为“想烧电”。

  其次,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从砍柴烧火做饭中解放出来的农民或外出务工,或开展手工编织,或搞花卉种养,或经营烤烟和开展特色旅游等,增加了收入。最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助推农村小康建设。一些项目区以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为龙头,由地方政府出资,农民出工出劳,进行修路、改水、改厨、改厕、改厩,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在1.26亿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水利部从2003年底起在山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5省区26个县启动了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实施后,每年可直接减少薪柴消耗1.49亿立方米,保护森林3.4亿亩,减少二氧化碳2亿多吨,二氧化硫92万吨,获得社会效益360亿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