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要让孙子知道,我们是如何战胜法西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3:37 新华网

  “我要让孙子知道,我们是如何战胜法西斯的” ——一位卫国战争老兵的心声

  新华网莫斯科4月14日电(记者陈玉芬卢涛)对于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年过8旬的老兵叶夫盖尼·别列茨基来说,4月1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老伴、女儿和孙子的陪同下,他身着节日盛装,一大早就赶到了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白俄罗斯火车站。他们一行4人和其他200多人一起,登上了从莫斯科至柏林的“缅怀列车”。他们将沿着60年前攻克柏林的路线,重温战胜法西斯的喜悦。

  “缅怀列车”是莫斯科市政府社会联络委员会专门为那些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们组织的专列。2004年1月,为纪念列宁格勒(今天的圣彼得堡市)胜利解除围困60周年,由莫斯科至圣彼得堡开通了第一列“缅怀列车”。从此,每逢与卫国战争有关的特别纪念日,总会有不少老战士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着“缅怀列车”前往伏尔加格勒、明斯克等地,在故地重游中感受那来之不易的胜利喜悦。

  别列茨基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在1945年4月时刚20岁出头,但已是某先锋营营长。虽然他在攻打柏林的激战中受了重伤,但最后还是活了下来,比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幸运得多。

  记者在别列茨基身边看到了一个满脸稚气的壮实小男孩。别列茨基自豪地介绍,这是他12岁的孙子伊戈尔。他说:“伊戈尔在莫斯科第一士官生学校学习。我希望他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这一次正好赶上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带他乘坐“缅怀列车”到柏林,就是希望他能亲眼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让他知道我们是如何战胜法西斯的”。

  参加莫斯科至柏林“缅怀列车”之行的老战士只有70人,但陪同他们的家人以及来自莫斯科各爱国青年组织的代表和士官生学校的学员超过了200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莫斯科市社会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奇斯佳科夫向记者解释说,政府组织“缅怀列车”活动,一方面是为那些曾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提供一次故地重游的机会,但更多的是希望利用这样的活动,让成长中的下一代能铭记先辈的卓著功勋,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他说:“我们一直重视在年轻人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那些亲身经历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们的现身传教是最富教育成效的,他们能告诉我们的孩子们最真实的历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