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时才能用上安全化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3:18 新晚报

  实习生 刘林 记者 张蕊

  近来,关于化妆品的负面报道频频出现:SK—Ⅱ涉嫌含有烧碱成分及虚假宣传,厦门、广州等地相继抽检出“李医生”、“雅倩”、“美村植秀”、“活夫”等祛斑美白类化妆品汞超标。消协方面称,去年美容、化妆品的投诉量在全国各行业居第三位。面对问题频出的化妆品市场,人们禁不住要问,今后这化妆品还能用吗?

  功效大———禁用成分来帮忙

  记者了解到,化妆品中的很多禁用药物成分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辨别出来的,而正是这些禁用成分在“美容”的过程中发挥了“功效”。以祛斑产品为例,汞对人体有很大的毒副作用。汞在化妆品中很难用肉眼看出,即使超标几万倍也只会略感刺鼻。但是,很多打着“快速美白、快速祛斑”的产品中其实都添加了大量的汞。哈市一家医院皮肤科的主任介绍,真正祛斑的产品成分如熊果苷、维C等成分,只能是较缓慢地逐步改变肤质,除非有化妆品禁用的药物成分,否则几小时或几天的“快速祛斑”不大可能。

  化妆品品牌———常“换”常“新”

  经常使用化妆品的女士们都知道,化妆品品牌的更新换代频率比较快。只要稍微留心一下,几乎每天都能够看到打着国外旗号的新品“登台”,同时也有一部分品牌“下台”。特别是在一些街头的小化妆品店,这种情况更是屡见不鲜。据统计,在每一年的美博会上,都约有20%的新品牌亮相,也约有20%的老品牌从市场上消失。在美容化妆品行业,企业的生命力显得特别脆弱。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化妆品行业盛行“OEM”(贴牌生产),企业利用消费者对国外品牌比较放心的心理,从中国、法国申请一个品牌后立即在国内寻找小的生产商进行生产,使消费者产生迷惑,根本分不清楚哪些是国外品牌,哪些是国内品牌。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多品牌只能依靠大量的营销手段来“谋生”,只能在短时间内扩大化妆品的销量,从而造成了很多化妆品的“短命”。

  信誉危机———影响行业发展

  化妆品、美容行业成了“保健品第二”,根本在于相关法规的缺失。据了解,除了去年1月1日颁布的《美容美发暂行管理办法》外,目前适用于美容、美发行业的法规只有《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通行法律法规。目前管理部门对化妆品审批实行的是送检制,执法实行的是抽检制,这样很容易出现货不对板。加上目前化妆品的审批权是在卫生部门,而监管又是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多头管理,造成“人人管,理还乱”的尴尬情况。

  哈市几位美容化妆品业的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化妆品行业正遭遇着服务诚信危机、宣传诚信危机、价格诚信危机以及功效诚信危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从业人员都应该对此进行反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