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点门票不涨价是最好的山水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6: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五一”黄金周将至,面对国内景区涨声一片,河南各地景区仍坚守价格底线。除少林寺景区门票价格由40元上调至100元以外,省发改委并未批准其他景区价格调整。据悉,目前省会各大国内游旅行社的地接量与去年相比多了一倍,许多旅行社将这种变化归功于河南景区的票价低。(见4月14日《大河报》)

  瞄准万头攒动的黄金周,占山为王、圈地收钱的景区挥起大刀狂宰游客,一发不可收的涨价冲动,像管涌一样从那么多景区管理者头脑中冒出,吓坏了游客。广大工薪族盼望河南景区这样的“异数”多起来,以实际行动平抑这种不理智、不周全、缺乏人性化的商业冲动。

  商业创意理论中有个著名的“悖反策略”,即反其道而行之也能获得引人注目的广告效果。如此看来,河南景区“99%门票不涨价”应属本年度最佳旅游广告,它所折射出的行政理性、商业理性和市场伦理,已经令人称道。

  应对景区“涨”声一片的,是消费者的“嘘”声一片。多个城市所作网络调查和随机问卷调查都已显示,九成以上公众反对景区乱提价。最近引发热议的“西湖现象”与“周庄困局”,一正一反提供了两份难得的借鉴资料。杭州市从2002年起打造的“免费西湖游”计划,已经刺激了客源蹿升,去年“十一”黄金周,外地游客量和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1.4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旅行社一手捧红的水乡周庄,于今年3月将30元的门票抬至100元。其代价是众多旅行社将周庄抛弃。

  价格杠杆可撬动市场,反过来也能撬伤自己。目前国内景区的服务水平仍然不够高,景区建设同质化还没根本改观,在此情况下涨价风普遍受到质疑,已使不少景区信誉打折。门票不涨价,应是一种最好的商业选择。

  近日有作者戏言,徐霞客因生活在景区免收门票的时代,他才有机会走遍大好河山,否则,他写不出那本流传千古的游记!

  河南景区99%门票不涨价,还是一份很好的政府责任广告。受全国景区涨价“大气候”影响,河南一些知名景区并非没有涨价冲动,只是省发改委不批准其价格调整,压下了这股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冲动。政府对景区公共属性的把握,对乱涨价风的强力干预,都向公众告知了其正确的行政行为。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