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新政府想免萨达姆一死有报道说,可能以终身监禁代替绞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5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就在伊拉克新政府内阁名单呼之欲出的时候,各派的斗争也达到了白热化。两大执政党“伊拉克团结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在石油部和商务部两个重要部门的部长任命问题上争执不下,谈判不欢而散。

  在各党派为利益争得焦头烂额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再次突访伊拉克。飞抵伊拉克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多个场合很不客气地“教育”伊拉克新政府,还对新政府提出了“避免腐败和任人唯亲”的警告,“否则新政府将会面临失去民心的局面”。

  为了推动伊政治重建,新政府从上到下都在不遗余力地贯彻“全民族和解”的思想,新总统塔拉巴尼颁布了大赦令,并且表明了他反对死刑的态度。因此,有报道说,新政府将作出妥协,对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进行赦免,以“终身监禁”代替“绞刑”。

  最早爆出这一消息的是英国《每日电讯报》,该报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高官。该官员透露说,“关于免除萨达姆死刑,换取抵抗武装停火的谈判正在秘密进行。谈判的一方是伊拉克新政府,另一方则是各武装派别的首脑以及前复兴党残余势力的领导人。”他强调,“虽然不能处死萨达姆,不能让他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但这一举动一定程度上给了武装组织面子,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因此还是值得的。”这位官员也说,如果这一消息让全伊拉克人知道,有可能引发广泛不满。

  伊拉克的抵抗武装,目前已经非常清晰地分成两派。一派是以“穆罕默德军”为首的传统逊尼派武装,他们大多数来自逊尼派部落、前共和国卫队和复兴党的残余势力,目标就是赶走侵略者,恢复复兴党和逊尼派的执政地位。随着伊拉克大选以及新政府的产生,他们离目标越来越远,因此在政府给他们“留足面子”、并且展开“大赦”的条件下,他们放下武器,搞政治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另一派是以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两河流域分支机构”为代表的恐怖组织,他们期望在伊拉克建立原教旨主义政府,并建成对外辐射力量的“革命基地”,这一派成员大多数是伊拉克激进青年和外国恐怖分子,他们是目前伊拉克恐怖活动的主要实施者。这两大派有一段时间曾相互支持,但随后,双方在是否袭击为新政府工作的伊拉克人问题上出现分歧,渐行渐远。

  阿拉伯媒体分析说,免萨达姆一死,对伊拉克新政府来说,也是一个不容易的选择。在伊拉克内部,“处死萨达姆”的呼声一直很高,特别是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领导人,绝大多数对此有强烈要求。但与此同时,来自国外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压力以及逊尼派的强烈反对,又使得处死萨达姆存在重重障碍。面对目前伊拉克的严峻形势和各方的压力,新政府想有所作为,推行和解政策,作出免除萨达姆死刑的决定,也是合情合理的。

  《环球时报》〔20050413 第2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