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勇于承认羞耻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与尊重(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5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施罗德:“我向你们鞠躬”

  4月11日是德国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日子。德国总理施罗德在10日举行的纪念仪式上鞠躬致歉以示对历史的反省。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位于德国东部城市魏玛附近,是当时纳粹关押犹太人和政治犯的地方。二战期间,此处囚禁了大约25万人,其中5.6万人被纳粹分子以各种方式杀害。

  10日的纪念活动在德国的几个地方同时举行。这是德国战后首次举行全国性的集中纪念纳粹集中营获得解放的仪式。德国政要、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来自以色列等26个国家的超过500名布痕瓦尔德纳粹集中营幸存者、当年解放该集中营的盟军老兵、欧洲各国的年轻人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由于参加者过多,组织者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馆搭建了巨型帐篷作为分会场,由电视台同步直播魏玛民族剧院的纪念大会实况。

  纪念大会结束后,施罗德又赶赴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并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缅怀死难者的在天之灵。施罗德说,对于纳粹的暴行,德国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来铭记这段历史,永不遗忘,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在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面前,“我向你们鞠躬,”施罗德说,“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可以从我们历史上最羞耻的一页中学到很多东西。”

  年年道歉时时反省

  事实上,自二战结束以来,德国的历任总统和总理都在不同的场合和时机代表德国人民进行了反思、道歉和忏悔,从来没有为纳粹的侵略和屠杀行径进行过辩解。联邦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上任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宿敌”法国真诚道歉,从而为欧洲和平做出了贡献。1970年,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表示“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这样做的人下跪”。1995年6月,德国前总理科尔继勃兰特之后,双膝下跪在以色列的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重申国家的道歉。

  为教育后人,德国政府将多处纳粹集中营遗址辟为纪念馆,在教科书中增加揭露纳粹罪行的内容。除了年年语言道歉和精神忏悔以外,德国还制定相关法律,防止纳粹沉渣泛起。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先后向波兰、俄罗斯、捷克等受害国,尤其是受害的犹太民族赔偿了近550亿欧元。

  勇于反省赢得尊重

  如今,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施罗德的真诚道歉,又一次打动了欧洲和世界。

  路透社发表评论说,“现在的德国已经与过去彻底划清了界限。”今天,已经不再有多少欧洲人对德国曾经给自己造成的伤害耿耿于怀,倒是德国人自己牢记那段历史,不断反思并提高批判的层次。德国《明镜》周刊的调查显示,由于施罗德最近在二战问题上的正确态度,使他得到了86%的民众支持率。欧洲二战研究中心负责人本德教授表示,欧洲人民并没有忘记那段历史,但对纳粹希特勒的仇恨却没有转移给现在的德国,也没有人担心德国纳粹复活。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德国有深刻的反省和真诚的忏悔。德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勇于自我反省,直面历史,以史为鉴,付诸行动,方能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与尊重。图片:

  10日,施罗德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碑前敬献花圈。(美联社图片)
德国勇于承认羞耻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与尊重(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413 第3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