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书长应在亚洲产生 多国提出了候选名单亚洲,谁能接安南的班(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4月6日通过《伊斯兰堡宣言》,认为在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6年12月结束任期时,下一任秘书长应该从亚洲国家中产生。4月9日,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明确表示,根据地区轮换原则,下任秘书长应当由亚洲人来担任。

  共识中也有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任期5年,可以连任,依照惯例,人选在各大洲轮换,但一般不出自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自缅甸人吴丹1962年至197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奥地利、秘鲁、埃及和加纳人先后任该职,亚洲人至今已有34年没有再担任这一职务。舆论认为,亚洲外长们一方面提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出任,另一方面又没有明确推荐出亚洲的候选人,这表明亚洲各国在这一问题上还存在某些分歧。

  热门人选来自多国

  目前,有望成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亚洲人选中,泰国前外长素拉革最热门。早在去年下半年,素拉革便获得了东盟10个成员国的支持。此外,泰国政府最近几个月正紧锣密鼓地在亚洲其他地区和联合国内展开外交攻势,力挺素拉革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有消息说,多数亚洲国家以及法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也已经表示了对这位泰国前外长的支持。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今年2月已提名现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泰国人素帕猜担任下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如果这一提名在本月的投票中获得通过,素帕猜便将在今年9月走马上任。这样可能会有国家提出,联合国内的两个重要职务不能由同一个国家的人担任,使泰国很有可能失去争取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机会。

  除了素拉革之外,目前主管联合国新闻部的印度籍副秘书长沙洛尔、主管裁军事务的斯里兰卡籍高官达纳帕拉,以及伊朗总统哈塔米也有望获得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提名。此外,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外交政策顾问曾经表示,韩国可能会提出一位候选人。日本也一直准备推选其驻联合国裁军女大使猪口邦子竞选秘书长一职。

  亚洲国家面临多重挑战

  有媒体分析指出,亚洲国家在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一事上很可能面临来自东欧的挑战。罗马尼亚外长曾在去年表示,地区轮换的“轮盘”也应该考虑在东欧地区停一下,东欧“确实存在着一些强有力的候选人”。另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总部最近有小道消息说,已连续担任两届秘书长的安南还想再任一届。

  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经常“难产”。1996年,在美国的强烈反对下,连任呼声很高的加利最终无缘秘书长一职。2001年,亚洲国家曾经提出数位候选人,包括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泰国前外长素林·比素万等,但由于亚洲各国在几个候选人中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而让当时争取连任的安南得到“渔翁之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亚洲国家最好先协调立场,或者由亚洲各国先行投票,共同推选一个候选人后再提交联合国表决。

  《环球时报》〔20050413 第5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