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约在亚太找盟友日本企图“借船出海”,北约被当成自卫队出海的船(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章念生 本报特约记者 郭晓兵

  简称“北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近来将目光投向了距其总部甚远的太平洋国家。3月29日至4月5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首次率团访问了新西兰、澳大利亚与日本三国。

  夏侯雅伯此次访问异常低调,甚至有几分神秘。关于访日的行程,是夏侯雅伯在3月22日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才对外宣布的;记者在3月30日收到来自北约总部关于夏氏访澳的传真新闻稿,只有短短4行字;整个访问期间,欧洲主要媒体对此事的报道都非常少。

  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访的意义非同一般。

  北约秘书长说日本可以“介入全球”

  在此次访问中,日本之行最受关注。访日期间,夏侯雅伯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等人。北约发布的新闻说,除了高层会晤,双方还举行了半年一次的高官会晤,讨论了一些安全议题。至于具体内容是什么,双方都没有透露。

  据媒体后来披露的消息,夏侯雅伯访日“气氛不错”。4月4日,小泉在会晤夏侯雅伯时表示:“我相信日本与北约之间有许多领域可以合作。我希望我们能保持密切联系。”夏侯雅伯则称赞日本在解除阿富汗地方武装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日本能再派些人员去伊拉克,参与省际重建小组行动。在派兵一事上,尽管日本外相表态谨慎,只表示考虑在一些私人项目方面提供援助,但小泉表示将考虑与北约在伊拉克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据报道,小泉还和夏侯雅伯讨论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以及“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问题。小泉向夏侯雅伯重申了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立场,称“不希望有任何威胁东亚稳定的因素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夏侯雅伯4月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也说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话。他说:“日本宪法规定日本应成为一支和平力量。在过去,这被广义地诠释为限制日本介入全球而专注于经济援助。今天,这种诠释已不再适应实际需要。日本可以在与北约合作的框架内,积极介入和帮助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为满足适时之需,我们应该采取政治鼓励、财政与技术支持以及军事部署等多种手段。”他还说,在东亚地区,日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的作用,北约建立与日本的牢固关系“很有必要”。

  小泉有意跟北约引入“中国话题”

  有分析说,北约秘书长的这番表态,正合日本心意,它预示着北约与日本在今后将会进一步深化合作。北约和日本之间的安全会议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位北约秘书长访问过日本,此前有1991年的韦尔纳,1999年的索拉纳。由北约副秘书长牵头的工作组还与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的官员举行定期会议。

  对于北约来说,此次访问对于北约的国际化进程起着促进作用。按照布什政府的规划,北约的使命扩展到了反恐、防扩散、维和、危机处理等诸多领域,“北约必须在我们利益受到威胁的任何地方采取行动,根据北约自己的授权组织临时联盟,并为建立在不同任务基础上的临时联盟做出贡献”。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不大可能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但是北约可以利用日本的“大国雄心”在亚太地区开展活动。

  对于日本而言,北约则为它提供了一个施展拳脚的舞台,即所谓“借船出海”,北约的维和活动便是日本自卫队出海的船。北约秘书长对和平宪法的重新释义,恰好说中了日本的心思。可以说,北约是在全球化战略的指导方针下,把触角伸到了亚太;而日本则希望借助北约谋求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成为“正常国家”。

  值得关注的是,从双方此次的对话来看,虽然主要还是强调在反恐、维和等领域合作,但小泉有意把地区问题,包括所谓的“中国威胁”纳入与北约合作的框架。随着日本与北约合作的深入,共事的范围可能向情报交流、海上安全合作等诸多领域扩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中国构成潜在威胁。

  2002年11月,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远访问北约总部,被海外媒体视为中国和北约关系的里程碑。北约一方面希望与中国建立定期的对话机制,并希望就中亚、反恐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另一方面,北约又对中国加以防范,双方至今未建立正式的官方关系。

  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夏侯雅伯碰了壁

  相比日本之行,夏侯雅伯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受到的欢迎程度就差远了。夏侯雅伯此行最主要的一个目的是寻求新西兰向伊拉克派兵。他说:“像新西兰这样一个与北约成员国享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应该能在全球冲突中作出更有价值的贡献。我想新西兰应能参与北约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培训任务。”为此,夏侯雅伯一个劲地说好话,诸如“我们看起来似乎在地球的两端,但这些年新西兰与北约的关系走得很近”,但新西兰政府对此反应并不热烈。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只表示愿意继续维持在阿富汗地区的行动,对参与伊拉克培训任务并未给予明确答复。

  夏侯雅伯随后访问澳大利亚,以阿富汗国内鸦片泛滥、将成为“毒品国家”为由,极力游说澳大利亚向阿富汗派兵,但遭到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拒绝。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攻打阿富汗时,澳大利亚曾派了150名士兵,后陆续撤回,如今只剩下1人在那儿。澳国防部长希尔明确表示,向阿富汗增派兵员并非澳政府优先考虑的议题,但以后在阿富汗的维和与伊拉克的培训活动方面可与北约进行合作。不过,夏氏与澳大利亚签署了一项协议,澳同意与北约开展反恐情报交流,并将在北约总部派驻一名武官。这算是夏氏访澳取得的具体成果。

  其实,北约在澳新两国碰钉子并不难理解。澳新之所以情愿追随美国参加越战、伊拉克战争,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赢得美国的好感,以便在危难之时能够得到美国的支持。它们与美国签署了安全条约,但与北约没有类似的协定,而且北约也没有那种远程投送能力来保护它们。此外,与日本不同,澳新作为黄色人种地区的“白人部落”,行事一向比较谨慎。澳曾试图在东南亚“有所作为”都遭到质疑,更何况是在并无直接利害关系的阿富汗了。

  值得注意的动向:北约势力渗透亚太

  夏侯雅伯自走马上任以来,走访了不少国家。仅半年时间,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约旦、以色列还有一些中亚国家,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细读夏侯雅伯去年10月29日在一次跨大西洋关系研讨会上的讲话,人们不难发现,这位来自荷兰的北约秘书长,对北约的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他说,科索沃战争之后,人们对北约是否应该跨出防区仍在争论不休。“9·11”事件的发生,使得这种争论“与纽约世贸中心一起轰然倒塌了”。如今,北约出兵阿富汗,不仅是跨出防区,而且是跨出了欧洲大陆。“在我看来,这次任务标志着在安全方面,功能性观念已战胜了地缘性观念。”

  他认为,北约要实现跨出防区战略,必须达到的一个目标就是,与那些对北约来说日益重要的国家深化关系,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与日本等。他反复强调,今天的安全威胁是全球性的,仅以地缘观念看问题已经过时。

  此次夏侯雅伯走访太平洋三国,正是其“国际化”思维的一种体现,同时反映出北约向亚太地区渗透的战略意图。众所周知,北约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对话伙伴”计划等,已与欧洲、外高加索、中亚、北非、中东地区的诸多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北约帮助这些国家改革安全机构,训练军队,策划和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等,以加强这些国家与北约的军事合作关系,实现所谓“防患于未然”的目标。有分析说,在独联体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就与北约近年在该地区潜移默化的渗透不无关系。目前,格鲁吉亚的特种兵正在加紧训练,准备参加北约的维和行动。专家认为,这样下去,难保在亚太地区不会出现北约培训的军队,甚至北约的军事基地。这一动向值得关注。图片:

  4月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右)在其官邸欢迎第一次访日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法新社图片)
北约在亚太找盟友日本企图“借船出海”,北约被当成自卫队出海的船(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413 第7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