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白宫三次邀请才出山 为三个女儿改生活习惯布什笔杆子领养中国孤儿(附图片1张)(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 杨海伦

  今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宣誓就职,开始了其第二个总统任期。与以往相比,他的讲话风格更加庄重,也更加得体了。有观察家指出,这种变化要归功于他的新任首席撰稿人———《华尔街日报》社论版前首席主笔威廉·麦克格恩。

  布什总统三顾茅庐

  能在布什总统的讲稿写作班子做首席,47岁的麦克格恩绝非等闲之辈。他于1958年12月生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先后获得圣母大学的学士学位和波士顿大学的硕士学位。1984年,26岁的麦克格恩进入《华尔街日报》所属的道·琼斯公司,先后担任过该报欧洲版、亚洲版社论编辑。5年后,他跳槽到《国家评论》杂志,出任华盛顿记者站站长。1992年,麦克格恩回到道·琼斯公司,任《远东经济评论》高级编辑,同时还在《纽约邮报》开设专栏。迄今为止,麦克格恩的媒体从业经验一直与《华尔街日报》紧密相连。

  《华尔街日报》是美国人公认的精英报纸,特别是它的评论素以冷静、深刻闻名。这张报纸拥有四十多位评论编辑,而麦克格恩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一员。麦克格恩在《华尔街日报》的上司吉格特很欣赏他的才华,曾两次提名他参加普利策新闻奖的角逐。吉格特说:“比尔(对麦克格恩的昵称)是总统撰稿人最合适的人选,因为他和总统有着共同的意识形态和道德观。”

  作为首席社论作者,麦克格恩的分量自然不言而喻,就连布什总统想请他帮忙都费了不少口舌。据说,在布什第一任期的四年中,白宫曾两次邀请他出山,都被他婉言谢绝。直到布什亲自出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麦克格恩才同意担任布什第二任期的首席撰稿人。

  把自己的文字变成布什的声音

  每天早晨4点钟,麦克格恩就起床了。他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泡上一大杯浓浓的咖啡,然后才坐在电脑前开始一天的工作:把自己的文字变成布什总统的声音。麦克格恩曾经很讨厌演讲,在今年1月份之前,他就没写过几篇演讲稿,但出任布什总统的首席撰稿人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为了寻找写作灵感,他不得不仔细拜读历史上著名的总统演说词,从中发掘写作灵感。他认为林肯的演讲打动人之处不在修辞,而在简洁。他曾亲耳听到里根有关纪念诺曼底登陆的演讲,并跟周围的人一起热泪盈眶。

  麦克格恩说:“只有经常倾听好的演讲,你才能写出出色的演说稿。”他表示,他的工作使他不仅要向历史上的经典名篇学习,还要在演讲稿中加入情感的因素,从而保证出自他手的那些文字到了布什嘴里能说得流畅、自然。“每当我写下一段文字时,我都会自言自语,仿佛听见布什总统在说出这些文字。找到他的声音,这就是我的目标。”麦克格恩这样评价自己的这份新工作。

  麦克格恩的上任,证实了布什确实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在第二任期内可能更趋于寻找“志同道合”的保守派搭档。据说布什希望的写作班子风格是“企业式”的,他注重班子的组织有序,同时也喜欢自己的演讲口语化一些,逻辑性强一些。麦克格恩写稿的特点在于结构清晰、逻辑感强,而且语言精炼,这一点与布什的个人风格比较吻合。不仅如此,麦克格恩笃信罗马天主教,跟布什一样,都是虔诚的保守主义者。由于思想和立场极为相近,布什对麦克格恩信任有加。

  三个中国孤儿的父亲

  “我的小女儿一年之前还在中国的福利院里,但是现在却走在了白宫的草坪上,太不可思议了。”不久前,麦克格恩将他在中国收养的女儿露西带到了白宫的办公室。心宽体胖的麦克格恩有个幸福的家庭。他和妻子朱丽一直生活得非常低调,几乎不接受记者采访。直到最近,通过美联社对他的独家专访,人们才发现他的三个孩子竟全部是从中国领养的。他最小的女儿露西,今年才两岁。

  麦克格恩曾经被报社派驻香港,去过内地不少城市,对中国的情况非常了解。在《远东经济评论》和《华尔街日报》工作期间,他写了很多关于中国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文章。他曾在一篇文章中详细描述了自己收养第二个女儿的经过:“那是在中国的革命发源地南昌,在一个福利院里。当讲了我们的收入情况并回答了当地官员的问题后,我们见到了第二个女儿。看到这个漂亮的小姑娘,我们都非常激动,我的妻子还忍不住流出了眼泪。”麦克格恩把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与家人一起分享。当他得知女儿们喜欢“小甜甜”布兰妮时,还专门向自己的朋友们了解这位歌坛偶像的具体情况。

  由于家庭人口增多,再加上又换了新工作,麦克格恩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深夜写稿的习惯。他说:“过去,我只要手头有一杯爱尔兰威士忌,就能写到凌晨两三点钟。但是现在我得早睡早起。”看着爸爸整天拿着一支钢笔、戴着眼镜,不停地写啊,划啊,麦克格恩的三个女儿都觉得很有意思,大女儿甚至把他称为“打字的家伙”。图片:

  麦克格恩在办公室。
受白宫三次邀请才出山为三个女儿改生活习惯布什笔杆子领养中国孤儿(附图片1张)(人物写真)
《环球时报》〔20050413 第8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