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害怕“外交”崩盘“建交”时送钱 “断交”时逼债(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柴湘怡 赵会可

  台湾岛内媒体近来透露,陈水扁将于本月底出访南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和图瓦卢三国,以巩固“邦谊”。由于基里巴斯饭店不够,图瓦卢连饭店也没有,陈水扁为了“拼外交”,甚至要自带帐篷,在帐篷里过夜!陈水扁的“搏命演出”,恰好体现出台湾当局在“外交”战场上的困境。

  台湾“外交”形势不妙

  台湾所谓的“邦交国”共有25个,其中12个分布在拉丁美洲,7个位于非洲,5个坐落在大洋洲,只有梵蒂冈

  处在欧洲。25个国家中,有17个国家各自的面积不超过10万平方公里,最小的梵蒂冈仅有0.44平方公里,人口约1000人。台湾其他“邦交国”都比较贫穷落后。像乍得近几年GDP平均仅为15亿美元,人均只有202美元,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陈水扁本月底要访问的基里巴斯GDP仅有4280.7万美元。

  为了保住这硕果仅存的25个“邦交国”,陈水扁使尽了手段:直接送钱、进行技术援助、提供医疗与农业合作等。在台行政部门编列的2005年度总预算中,2005年用于捐助外国政府与团体的经费就高达89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除了当“散财童子”之外,陈水扁还“以命相搏”。今年1月底,为了与疟疾流行的所罗门群岛“搏感情”,陈水扁还冒着身染疾病的危险,带着40多顶蚊帐,连服6周治疗疟疾的奎宁丸,在该地住了5天。

  然而,金钱、技术和“拼命”的精神都未能取得“外交突破”,陈水扁上台后先后丢掉马其顿、利比里亚、瑙鲁、多米尼克、格林纳达5国,海地等10国又屡屡传出“邦交危机”。

  外国高层“不愿碰见陈水扁”

  前不久,罗马教皇去世,国际上许多媒体又传出了台梵关系生变的传言,这更让陈水扁紧张。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罗马期间,陈水扁成了众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对象,“几乎每个首脑都希望不要碰到陈水扁”。

  岛内媒体分析,梵蒂冈是惟一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如果它与大陆实现关系正常化,台湾在欧洲将没有任何驻足之地。更让陈水扁揪心的是,台目前的25个“邦交国”中有16个是天主教国家,一旦梵蒂冈与台湾“断交”,不仅会在这些天主教国家中引起连锁反应,而且陈水

  扁未来可能再也无法过境美国,搞“过境外交”了。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景峻还耸人听闻地宣称,大陆正准备掀起新一波“外交战”,运作梵蒂冈及中南美洲诸国与台“断交”,让台成为“零外交国家”。这种说法显示出台湾当局对“外交崩盘”的恐惧。

  台当局向前“邦交国”“讨债”

  此外,台湾当局一贯使用的“金钱邦交”最近也遇到了麻烦。许多“邦交国”抛弃台湾当局后,台湾的巨额经济援助要不回来,急得台当局赶紧派出大批“外交官”全球讨债。

  台湾的“金钱外交”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为收买“邦交国”,台湾当局出手便是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据岛内媒体统计,1994年—2000年,台湾“立法院”公开的“外交预算”多达1369亿元新台币,其中秘密预算超过348亿。

  陈水扁上台后,继承了李登辉的做法。虽然具体金额难以准确统计,但据媒体披露的消息,陈水扁在2000年8月和2002年6月出访时,送给中南美洲和非洲“邦交国”超过2.5亿美元,“资助”中美洲共同体1.03亿美元,另

  捐助2.4亿美元成立“中美洲经济发展基金”。2004年,为让巴拉圭总统参加陈水扁“就职仪式”,台当局提供3000万美元贷款,并答应给巴国兴建5000户民居。2004年为拉拢瓦努阿图,台当局甚至承诺在未来5年无条件提供60亿美元金援。更夸张的是,民进党当局还给哥斯达黎加外交部人员发工资。这些被媒体披露出来的数字,只不过是台湾当局“金钱外交”的冰山一角。

  巨额经费由谁出

  过去,台“金钱外交”的经费主要是由“官方”的“外交部”、“国安局”、“总统府”、“经济部”、“农委会”和“驻外机构”等直接花钱,或由“官方银行”“中国国际商业银行”、“中国输出入银行”提供低息、无息等各种形式的贷款。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金钱外交”的名声太臭,李登辉授意成立“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简称“国合会”),以对外援助形式推动“外交”。陈水扁上台后,于2003年成立“台湾民主基金会”,推动“民主外交”。这两个“半官方”的“财团法人”,成为台“金钱外交”的主要渠道。

  除上述由纳税人出钱的“官方与半官方”单位,一些民间企业也被迫提供赞助。台政要每次出访总要带一批工商界人士,这些人或被迫到“邦交国”投资,或提供大笔赞助。如诚泰银行董事长林诚一为帮台当局收买美国公关游说公司卡西迪,每年提供200万美元。岛内的慈善机构,也常被迫向国际社会提供“慈善赞助”。

  老百姓被蒙在鼓里

  归根结底,台当局搞“外交”的钱都是台湾同胞的血汗钱。但除非被赞助国媒体透露消息,岛内媒体一般都不会知道,即使知道也不敢披露。因此,普通百姓常被蒙在鼓里,根本不了解内幕。

  李登辉“国安秘密账户”曝光后,台湾当局先是公开否认,后又威胁要追查走漏消息的责任,让岛内媒体不敢跟踪报道。吕秀莲到印尼“闯关”的丑闻被披露后,大骂岛内媒体不知其“拼外交的辛苦”,是“卖台行为”。台当局在中南美的“金钱外交”丑闻接连曝光后,引起岛内舆论极大愤慨,台“外交部长”陈唐山诡辩称,“像巴拉圭这样的好朋友,这么有诚意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参加‘总统就职典礼’。所以凡是对于‘邦交国’有帮助的,还是应该帮忙。”他的这番话,让岛内民众不便再追究巴拉圭到底要从台湾拿走多少钱。

  台当局财大气粗不但没有赢得对方的感激,反而还落了个“傻瓜”的名声。据称,台当局某驻外“大使”向当地国政要送钱时,对方竟提醒“上次送的钱还没花完”。但如果“断交”,台当局就会中止援助、追讨借款,但这笔费用基本上是要不回来的。台湾“中国输出入银行”曾贷款5000万美元给某非洲国家,后来虽然打赢了官司,但最终也未能要回这笔钱。岛内媒体估计,台湾目前至少有数百亿元的“外交”呆账。

  《环球时报》〔20050413 第16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