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城天气春光明媚 武汉东湖两万株牡丹迎日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四月十四日电(徐金波邓国茂)“四月新来三月还,一春光景镜中看。东风也逐情浓水,吹落桃花放牡丹。”迎着四月的艳阳,在碧波荡漾的武汉东湖之滨,一百多个品种的两万多株牡丹花相继盛开,元代诗人刘秉忠的《新开牡丹》美景图今日得以重现。

  牡丹原产于黄河流域的河南洛阳、山东荷泽一带,是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木,花大色艳,雍容华贵,芳香浓郁,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誉和“富贵花”、“两百金”之称,深受历代人民喜爱,古今诗人留下甚多吟咏牡丹的诗作。

  武汉东湖风景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尝试引种牡丹,但因历史原因而销声匿迹。为满足武汉及华中人民的赏花愿望,江城园林专家花了八年时间精心培育,终于在东湖之滨一百五十亩的土地上,成功种植一百多个品种的牡丹、芍药。其中主要是“迎红巧对”、“迎日红”“霓红幻彩”等适应能力强的牡丹品种,植株两万多株,其数量国内第一。

  在今日正式开园的东湖牡丹园内,记者看到红色、粉色、嫣紫等各色牡丹漫山遍野,争相吐艳,分外妖娆,园内姹紫嫣红、繁花似锦、美不胜收;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以及驻武汉的外籍人士,成群结队地穿行其间,合影留念;身着红色“牡丹仙子”妩媚地游走于花丛之中,时而为来宾讲解,时而即兴给游人表演古筝、琵琶,别有一番韵味。

  同时,园内景点也别具一格。取材于《聊斋志异》的“葛巾仙女”雕像惟妙惟肖,在其背后一片艳丽的牡丹和芍药衬托下,更显得楚楚动人;穿行于五彩斑斓牡丹镶嵌的连绵起伏山岗,仿佛置身天堂的瑶池,也照应了李白那首“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扶栏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的诗篇;由不同颜色牡丹、芍药构成几何图案的沉香苑,让人想起李白沉香亭前咏牡丹诗篇《清平调》的场景……

  武汉气象专家介绍,未来数日江城天气春光明媚,正是欣赏牡丹花的最佳季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