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舞台外的何振梁:带徒弟最担心的是误人子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奥运舞台外的何振梁:带徒弟最担心的是误人子弟(图)
  转眼间,何振梁从原国家体委领导岗位上退休已经10年多了。很多到了这把年纪的人早已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在家安度晚年。而何老却依然活跃着: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委……光看这些头衔就可以知道他还是个忙人。包括这次采访,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四处捕捉他的踪影,最后终于在北京奥组委10楼他的办公室里如愿以偿。

  总也退不出奥运圈

  何老是个“奥运”人,这谁都知道。我们此次采访原想请何老谈谈他“奥运”之外的生活。可坐下来没说几句,话题又转回到“奥运”上。

  严格地说,何老虽已退休,人却一刻也没有闲下来,仍然围绕着“奥林匹克”这个轴心转。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仅以两票之差失去了机会。当时作为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老,感到非常惋惜。不过他坚信,北京总会在合适的时机再次申办奥运会。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何老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积极为这个时机的到来努力着。

  2001年7月13日,何老的愿望终于实现。在他感到此生无憾之时,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他该“淡出”了。不过,想“淡出”却并不容易。这不仅因为他是申办“功臣”:北京要成功举办奥运会,总希望这位老“奥运”经常出出主意;奥运情结也使他难以不去关注筹办奥运会进程所发生的一切。他经常告诫自己,所谓“顾问”,就是来“顾”来“问”时才发表意见,不要“自作多情”。不过,“有时见到应该改进的问题时,还是忍不住要冒出几句,人老了,毛病难改!”何老笑着自嘲道。“现在应该由年富力强的人冲锋陷阵、挑大梁了!我充其量也只是在十分必要时提醒一下而已。”

  做博导总担心“误人子弟”

  何老健谈,采访中,我们很难插上话。不过,他有个习惯,就是爱喝水,尤其是上午。借给他倒水的机会,终于将话题从“奥运”岔开。

  何老说:“平时喜欢读历史传记类作品,因为经常出差,旅途中成为最好的读书时段。出差时常带两类书:一类是历史题材的,如《资治通鉴》、《史记》等,这类书的文章比较短小,寓意深刻;再如唐诗、宋词等,千古流芳。还有一类书是比较文化的研究,尤其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大事件,别人撰写的回忆文章,这样的书籍可以帮助自己打开另外一扇思想之窗,换个角度看历史。”

  退休之后,国内有些高校请他担任客座教授。但他真正实在地做的是北体大的博士生导师和北师大的体育与运动学院的名誉院长兼教授。我国女子羽毛球前世界冠军李玲蔚就是他的博士生之一。他谦虚道,自己的学术和理论都还不到博导的水平,只是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解决学生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带徒弟最担心的是误人子弟,”何老说:“但是我不会耽误教他们如何做人。”博导这项工作让他感到压力很大,何老觉得很内疚,由于事务实在太多,不得不主动要求减少招收博士的名额。

  酷爱网球却还是放弃

  何老非常想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比如把在国际奥委会20多年的经历和感受整理出来,留作一份史料。这是他退休以后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多年来,何老一直酷爱网球。雅典奥运会期间,他就看了好几场孙甜甜和李婷的女子双打比赛。第二次申奥启动后,由于过分忙碌,何老的网球运动被迫中断。申奥成功后,不敢再轻易恢复,只能放下他心爱的网球拍,而改为每天在家里的跑步机上锻炼,偶尔打一打高尔夫球。他还喜欢音乐,外国作曲家中偏爱贝多芬,中国音乐最爱钢琴协奏曲《黄河》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还有他出生地无锡的民间音乐家创作的《二泉映月》。从老式唱片到磁带,如今换成了CD,家里的音乐制品收藏不少,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闲暇充分享受它们。

  75载岁月悠,50余年奥运缘。何老翘首企盼的是,北京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他怎么可能轻言退出呢!

  何振梁小传

  何振梁,浙江上虞人,1950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理工学院电机系。1964年起先后担任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处主任。1981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85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1989年至1993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94年、1999年又两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1994年起任国际奥委会文化委员会委员,他还担任过东亚运动会协会主席、各国体育组织国际总会副主席、各国奥林匹克协会立法委员会委员等职。曾获我国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亚奥理事会功勋章等。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吴东、罗乔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