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监会多路暗查券商家底 侦办方案直指券商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证监会终于出手了。几天前,它表态全流通试点时机已到的消息使股市一振后,另外一个重要的消息是,证监会已经委派多路人马,全面检查和会诊问题券商群。

  据悉,这次由证监会发起的侦办行动,委托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清查券商”的工作已经有近三周了,侦办方案直指券商的几个命门———三方监管、委托理财、自营。

  证监会的微妙表述

  北京的证券业观察家说,显然,此次调查牵扯的是券商群,相信人们已经“嗅”到了政策动向。上周五,大批基金公司内部已经传出,当天已经确定有五个股市的利好消息,其中一条是股权分置试点,一条就是清查问题券商。周二晚,证监会负责人在宣布股权分置试点消息答记者问中还涉及了清查券商的事情。

  会计师帮助证监会严查

  据悉,证监会已经委托一批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摸查券商的问题。“我只知道有人已经进驻了,三四个人,什么都查。”一位证券公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向透露。

  北京证券一家营业部的高层透露:“在详查了之后,我们才知道这几个人其实都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人,他们是受证监会的委托来摸我们家底的。据说,他们来之前就下了军令状,不信查不出东西。内行人都知道啊,券商隐藏的问题太多了,没个查不出来的。还有消息说他们已得到证监会的明示,如果有和券商关系暧昧隐藏问题不报的,未来将承担全部责任。”

  这是一次全国性的行动,而并非只针对北京券商。据了解,已有外地券商营业部在进行“三方监管”被查出有问题后,当场被勒令停业。

  拯救券商从被动变主动

  证监会的决心来自于对券商问题频出的警觉。

  2004年,是中国券商问题集中爆发的一年。倒下的券商名头各个响亮,南方证券、闽发证券、汉唐证券、大鹏证券、德隆系的几家券商都曾是证券市场响当当的角色。由于它们引爆危机的事件各不相同(南方“死于”委托理财、汉唐“死于”中航债、德隆系“死于”违规挪用资金),这使得管理层在2004年对券商危机不得不进行重新评估,进而导致了传言中的23家高危券商名单的产生。(高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