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归入一批本科院校 香港两大学将参加上海统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几周后,上海高三学生将可以在高考志愿表上填上“香港中文大学”。14日,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传出消息,经教育部批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将从2005年起正式列入上海市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参加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

  上海每一名应届高考生都可根据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报读香港城大与中文大,无须另行填写城大的入学申请表。这意味着这两所香港学府将要与上海的复旦、交大等高校争夺优秀的上海生源。

  香港大学:以高考成绩为录取依据

  “城大会以考生在高考中的成绩为依据,德智体全面衡量,在第一批录取组别中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香港城大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朱国斌介绍说,他指的是第一批录取组别即高考第一志愿。

  而在此之前,在上海,所有香港的大学一律不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而是单独招生,因为不入正式的招生序列并且有面试环节等繁杂手续,报考者寥寥。

  “他们现在很注重宣传,但却并不愿给出传统意义上的优惠。”上海交大附中教导主任王铁桦关注着正在发生的变化。他透露,前不久就有香港学府提前来学校积极推介,不过,香港方面只是强调其丰厚奖学金,却没有许多上海家长所期望的降分录取和加分优待。

  教育界人士:对上海孩子未必合适

  朱国斌称,过去几年,从城大毕业的内地学生,64%留学海外或在香港攻读硕士课程;留在香港工作的占29%;返回内地求学或工作的则为7%。

  交大附中高三(10)班班主任杨逸锋介绍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最先得知了香港高校的最新招生消息后,向他表达报考意向的近10名学生清一色都是家境较优越的走读生。

  香港城大等高校的高奖学金很容易让人与其同样较高的学费联系起来。据悉,一名上海学生如果考入香港城大,他的家庭必须承担的是每年6万港元的学费,若加上有关住宿费、生活费、书本费等所有生活费用,每年支出大约需要10万港元。

  “对上海孩子未必很合适。”面对香港高校的招生攻势,一位沪上教育界人士直言,排除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外,由于文化背景与教育经历的不同,上海学生离家远赴香港上学将会面临很多挑战。(俞立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