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情报新掌门:长期紧盯中国乃其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20 人民网

  老任

  听证会坦言忧虑中国崛起

  美国东部时间4月12日,布什总统提名的美国第一任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说,长期而言,中国仍是美国最急迫的忧虑。他特别强调,美国情报机构最重要的长期任务,将是分析中国逐渐扩大的全球影响力,以及它对美国的冲击。

  按照美国法律,布什对内格罗蓬特的提名必须获得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在这次听证会上,有议员向内格罗蓬特提问说,美国情报机构将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他说:“这是个长期性议题。我们的子辈或者孙辈将生活在一个中国成为全球性强国的世界。”

  “长期观察并详加分析中国,是极为重要的,我们才能了解这样的国家对我们外交政策的长远影响。”

  内格罗蓬特还称,自己在东亚有着长达15年的外交经验,又在1972年随基辛格访华,因此对中美关系从一开始便有切身的了解。

  新情报掌门将权倾一时

  今年2月17日,布什提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出任首位国家情报局长,这一新职位使得他从美国权力最大的大使一跃而为权力最大的情报总管。

  内格罗蓬特今年65岁,出生在英国,是希腊后裔,父亲是一名希腊船运业大亨,后移民美国。内格罗蓬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毕业于美国名校耶鲁大学,是布什的校友。内格罗蓬特能够讲流利的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越南语。1960年,他进入国务院,开始了漫长的外交生涯。1961年,他赴香港出任副领事。从1964年至1968年,他升任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政治参赞。1976年至1979年,他任负责海洋和渔业事务的大使衔助理国务卿。1980年起,他转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1981年,内格罗蓬特被任命为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一干就是5年。1985年,他升任助理国务卿,负责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1987年他进入白宫,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1989年2月,出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1993年10月任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直至1996年。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后,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2004年6月,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他领导美国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使馆,全职工作人员再加上临时和当地雇员,最多时曾达3000余人。9个月后,布什的提名将把他推上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的宝座。

  内格罗蓬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情报总管,每年控制高达约达400亿美元的“情报预算”,手下拥有约10万名政府、军方和民间的雇员。国家情报局每天都必须把一份全球简报送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布什提供最新情报,分析天下大事。外电评论说,内格罗蓬特将是“对布什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展示美国情报改革蓝图

  去年8月,布什同意并支持“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要求组建国家情报局,以统筹和协调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美国15个情报机构的工作。布什称,国家情报主管将由总统任命、参议院批准。情报主任将作为总统主要情报顾问,监督和协调美国情报机构在国内外的活动。布什还说,这个职位不隶属白宫,国家情报主管也不是总统内阁成员。布什说:“所有这些改革只有一个目标:我们向那些在政府里负责保卫美国和对抗恐怖主义的人保证,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情报让他们做出最好的决定。”

  在这次参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内格罗蓬特表示,他将改进各个情报机构之间的合作,简化情报搜集和分享的过程,努力防止恐怖分子在美国国土再次发动袭击。他声称:“我的任务将是保证美国情报系统作为一个整体联合行动,并且成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机构,从而使我能够定期向总统、政府内阁、军队和国会提供最好的有关当前和战略情报资料。”

  他还说:“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我情报工作的最主要的关注点之一。”

  美国媒体评论说,外交官出身的内格罗蓬特能否当此重任,还须拭目以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