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封闭集训注重心理调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封闭集训注重心理调整(组图)
  中国男乒一边苦练技术和体能,一边进行心理调整。图为陈?在全神贯注地训练。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封闭集训注重心理调整(组图)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厦门的封闭集训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图为中国男乒队员在训练前跑步热身。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闻点眼:前两天厦门还酷热干燥,这两天就气温急降。中国乒乓球男队在这个沿海城市蛰伏数日,不论阴晴都在用心良苦地琢磨着世乒赛的参赛名单,期待以温热的汗水“孵”出久违的男单冠军。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本报厦门4月14日电

  训练篇

  惩罚规则非常残酷

  从上届世乒赛开始,中国乒乓球男队每次备战国际大赛都会到厦门来。在前两个阶段的集训中,队员每天8时吃早餐,一天三练后一般到了21时30分才回到房间,加上洗澡和治疗,最早也要23时才能睡觉。除了常规的技术训练外,队员们还要到球馆附近的田径场进行体能训练。

  为了提高队员训练的积极性,主教练刘国梁定下了残酷的惩罚规则:在队内对抗赛中每输1场球罚跑3000米,输2场罚6000米,输3场罚10000米。在昨天的比赛中,小将郝帅和邱贻可连输3场,刘国正输了1场,因此要接受惩罚。这次厦门封闭训练每天晚上要进行6分钟极限训练,每名队员要连续拉球两分钟,这种无氧训练可以把心跳增加到每分钟180下,每晚3组极限训练下来,新老队员都累得手脚酸软。除了练习外,主教练刘国梁每天都会给大家开会,广东选手刘国正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观看技术录像,每天研究一个主要对手,每个队员必须做笔记,看完录像还要发表自己的看法。”一天的训练下来,队员们基本上没有个人时间。回顾前两个阶段的高强度集训,小将陈?很佩服自己,因为他在本次封闭训练开始时感觉非常不适应,“但最终还是挺下来了。”

  由于第3阶段的集训主要以放松为主,中国男乒队员感觉相对轻松,队伍不再组织全队一起观看录像,而是让主力队员自己在房间里看录像。中国男乒将在17日返回北京,停留一两天后随即参加热身赛。

  队员篇

  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以往在大赛前夕,中国男乒的训练基地里都会进行倒计时,以提醒队员调整状态。但这次却例外,现在离上海世乒赛开赛不够20天,队里更重视的是主场作战的心理,从墙上那句“加压、抗压、排压、化压力为动力”的标语便可得知。

  无论是被视为夺冠核心的上海选手王励勤、中坚力量刘国正,还是新进小将陈?,他们都在刻意地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王励勤带着压力去打每一场队内对抗赛,把自己在平时训练中的隐患“挖”出来,在比赛时就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他今年参加卡塔尔公开赛时也用这样的方法,结果夺取了男单冠军。

  刘国正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与金泽洙那场“生死战”,在之后的4年里,他在国家队浮浮沉沉,始终无法超越昔日的成绩。在今年的世乒赛选拔中,刘国正是第一批入选的主力队员之一,他的目标是不输给外队的对手。半个月前,与到厦门“探亲”的广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陈锦棠碰面时,刘国梁这样评价刘国正:“他目前的状态是4年来最好的。”刘国正也这么认为,他相信自己有实力在家门口的比赛中“爆冷”。刘国正透露,主教练刘国梁会跟每个主力队员单独谈话,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然后与队员共同解决,“我觉得自己的问题就是底气不足,缺乏自信。”

  尽管世乒赛的参赛名单还没有最后公布,但在剩下两个名额中,雅典奥运男双冠军陈?的呼声是最高的。陈?在之前的两次选拔赛中表现不理想,还被刘国梁批评自视过高,到了厦门后,他被换到了教练肖战的小组中。陈?自问在单打上没什么优势,双打还有点把握,目前横在他面前最大的心理问题并不是奥运冠军这个沉甸甸的名声,而是在输球时如何控制自己。“我是队伍里很平凡的一员,我赢球就会觉得高兴,但一输球就会有心理障碍。”

  教练篇

  决心重夺世界冠军

  对于主教练刘国梁来说,目前再也没有比夺取世乒赛男单冠军更重要的任务了。两年前,中国男乒没有一人能在巴黎世乒赛迈进男单决赛;去年,王皓在雅典败于柳承敏拍下,中国男乒连续3届包办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希望破灭了。对此,刘国梁在厦门的封闭训练中常常表现得心急如焚。

  球馆里墙上那句关于压力的标语是刘国梁制定的,由于这次世乒赛在国内举行,他认为队员的压力肯定比在国外参赛要大。这次集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找到破解主场压力的方法,好好利用主场作战的优势。连续丢掉了世乒赛和奥运会男单金牌,刘国梁还把主要对手的名字挂在墙上,给每个队员敲响警钟,“男单项目的竞争是最激烈的,把对手的名字列出来,是为了表明我们重夺冠军的决心,也提醒大家要共同努力。”

  11分制让乒乓球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为了防止“大热倒灶”的厄运再次降临在中国男乒身上,刘国梁除了请削球手陈卫星回国当陪练员,还要求队员调整好心态,关键球比赛是为了锻炼队员的心理素质,我们要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一点,全力去拼这个世界冠军。难度再大,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决心!

  生活篇

  休息日也自觉加练

  每天的规定训练结束后,训练馆里总是有部分队员自觉留下来,在教练没有提出要求的情况下,他们会加练起码半个小时,大家称之为“加班”或者“补课”。昨天难得休息,刘国正和陈?一大早就跑到球馆联系,陈?跟一个小队员对打,刘国正则在练发球。“我要多练短球,因为我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陈?说。

  在这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里,队员们都没有周末的概念,因为队伍规定每训练3天休息半天,再训练3天才休息一天。队员们一般只算着什么时候能有一天半天的假期,周末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为了保证在训练期间不受外界干扰,队伍只在休息前夕才允许队员与外界沟通,平时,他们的手机和电脑都上交到教练房间,房间的电话也要经过酒店前台过滤。为了防止队员在休息期间消耗过多体力和意外受伤,中国男乒只允许队员在基地周围逛逛或者到商店里购买生活用品,至于到市中心娱乐消遣是不被批准的。

  即使是休息的日子,队员也不能到外面就餐。队伍每天都要在酒店吃饭,每顿都是自助餐。尽管酒店的厨师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菜式,除了福建当地著名的禾田鸡、芥菜饭外,还有不少海鲜,而面条和馒头更是必不可少的主食,但每天都吃那几道菜,队员们似乎都吃腻了。

  采访篇

  第三阶段管理严格

  男乒所在的厦门基地和女乒所在的正定基地都从本周起向媒体开放,但是,并非所有训练内容都让记者旁观和采访。每天的训练开始时,训练馆的大门会紧锁着,里面传出强劲的音乐,刘国梁这时在带领队员高喊口号。据队员透露,他们喊的其实不是什么抑扬顿挫的口号,而是刘指导带领大家高声呐喊,以尽快找到训练的感觉。每天的训练结束后,刘国梁会把全体队员和教练召集到一起进行总结,这时刘国梁会给队员讲解技战术,并不希望外界旁听,所以不许记者接近。

  去年备战多哈世乒赛时,球馆里的标语是“勤字为先、苦字当头”,今年的标语则改成了“卧薪尝胆、从难入手、众志成城、战胜自我、誓夺男单”和“加压、抗压、排压、化压力为动力”。在训练馆的墙上,除了有近期的训练安排和详细的队员对练名单外,还贴着两块红底白字的塑料板,上面写着单双打主要对手的名字。在中国男乒单打的主要对手中,前5位的外队选手分别为:波尔、柳承敏、施拉格、庄智渊和萨姆索诺夫;双打的主要对手前5位分别为:波尔/索斯、高礼泽/李静、梅兹/图格威尔、张钰/梁柱恩和斯米洛夫/库兹米。队员们告诉记者,这些名单在每次备战世界大赛前都会出现,对手主要都是那几个,但教练会按照他们的世界排名和在最近比赛中的表现重新排序。在塑料板的附近是一张长桌,上面放着消毒柜、饮水机和每位队员的专用茶杯,3罐贴上英文标签的冲剂在这些用具中特别显眼,队员们每次训练结束后,队医都会递上兑好水的冲剂让他们补充体力。尽管允许记者观看训练,但如果要拍摄墙上的训练安排、对手名单和那些冲剂的话,就会遭到阻止,队医称必须经过主教练刘国梁的同意才能拍摄。
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封闭集训注重心理调整(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