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炭可采一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30 中国新闻网

  面对煤炭资源日日枯竭的现状,竟然还有某产煤大市煤炭管理局负责人万丈豪情,语出惊人:我们市煤炭远景储量是1万亿吨,现开采能力不足1亿吨,可采年限1万年!这话怎么听都有“大话西游”的味道,想夸张就夸张,反正“一万年”是我们死无对证的时间概念。

  一万年,可着劲儿地挖吧!为了追求GDP和财政收入数字,某些“资源大省”从上到下,层层往下压指标,超常规开掘、超常规发展。不少地方因此盲目和片面追求经济高增长、高速度,忽视了经济和社会均衡持续发展的其他方面。就拿安全生产来说,这重要的一个环节也被忽视了,随着GDP增长幅度的提高,工伤事故、死亡指数也在随着攀升。

  一万年,可着劲儿地开采吧!中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我国消耗了全球31%、30%、27%和40%的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创造出的GDP却不足全球的4%。但没关系,咱们有的是资源,单煤炭够挖一万年呢!

  醒醒吧,同志哥!听听专家怎么说:目前世界已探明能源储量和可开采的年限,分别是石油储量的10195亿桶,可供开采43年,高成本油田也只能开采240年;煤炭埋藏量10316亿吨,可开采231年。200多年后,煤、油将被开采殆尽!

  再来看看我们的家底:我国人均常规能源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0年人均石油剩余可采储量只有2.6万吨,人均煤炭剩余可采储量90吨,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11.1%和55.4%。也就是说,按照世界平均水平,我们国家的煤炭省着点挖也就只剩百年了!

  为了可持续利用资源,中央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战略,给各级政府和市场经济的参与者发出了明显信号,滥开采、高耗能的增长已“红灯闪亮”。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实现职能转变,首先要学习和实践经济发展之路的新“交通规则”,把更多的精力投身于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之中,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关注民众收入和福利水平的增长、生态环境的保护等社会协调发展指标。

  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以不断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重要标志的。当面对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博弈”和取舍时,我们应该将眼光放远些,坚定地选择“宁舍金山银山,且留青山绿水”,从而无愧于世界、无愧于后人。

  发出“无厘头”之语的地方官员应该清醒和冷静一点了,而各级政府要时刻警惕“短期效益”、“断后政绩”行为的蔓延。否则,若干年后的我们将后悔莫及,不得不发出无奈的悲叹:资源是多么珍贵,可惜我们没有好好珍惜它!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作者:顾一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