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清香飘逸“女儿香”,今又香飘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四月十四日电 题:“女儿香”,今又香飘东南亚

  中新社记者 张忠国

  “女儿香”,广东东莞特产香木树中精工采凿的莞香上品,燃点时清香飘逸,不见烟雾缭绕,但闻香气撩人。自明代中叶起,香飘东南亚六百余年。

  莞香的起源,相传于明朝永乐十八年(一四二0年),先民汤细弟在东莞大岭山鸡翅岭村引种了一棵香苗树,经过七、八年的培植,香树长成三米多高,凿开树皮后香气拂拂,令人观叹。其后,本村和周边的村民纷纷仿效,在家前屋后引植这种香木树,渐渐成林,这里由此盛产莞香。

  据史记载,莞香是古人祭祖奉神、祁福驱邪的贡品,风俗世传后人,盛行于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明朝成化年间,莞香聚成集市,每年的农历十一月至十二月,这里的香农将采凿的莞香运至圩市,由香贩采购后销往省城和港澳。其中香港的香贩采购莞香后,又在香港码头设市贩运东南亚,档铺里莞香囤积如山,香气冲天,故也有香港是因此而得名之说。数百年,莞香集市红火,史料记述:“当莞香盛时,岁售逾数万金。”

  “女儿香”在清朝时期,也是专供皇帝的贡香。据中国历史档案文馆的史料记载,清代广东巡抚每年的进贡单中,均有莞香。那时,东莞的莞香种植大幅度增加,香木树株数以十万计,其中鸡翅岭村就有三万多株,是莞香最密集的产地。上贡的莞香全为“女儿香”,传闻皇宫里除用作祭神外,还点燃莞香驱蚊去虫,以溢香皇室。

  莞香由于历史原因,也曾命途多舛。上世纪六十年代,香木树被迫毁林,莞香濒临绝境,港澳及东南亚三十多年闻不到“女儿香”的飘香。所幸的是,尚存的寥寥几棵香木树得到香农的精心护养,为莞香的复植留存了种苗。至上世纪九十年代,鸡翅岭村香农引种二千多株香木树,繁殖了二万五千多株香苗。如今,香木树已可开凿采香,香苗已生长成林。港澳及东南亚的香贩闻之莞香复产,纷纷竞相前来订购,“女儿香”又香飘东南亚。

  记者近日走进大岭山鸡翅岭村,但见莞香呈现勃勃生机。据悉,这里今年规划建造一百五十亩的莞香种植基地,引种优质香木树,作为莞香生产开发和莞香文化研究的中心。香农对记者说,现在种植的香木树长高成林后,不仅可以采凿更多的“女儿香”,还可以采凿加工价值更高的“沉香”,莞香的品位会越来越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